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咩姐.come on

咩姐.come on/販賣希望的醫生

咩姐.come on

醫療圖文作家

打開病房門,沙沙的氧氣聲充滿狹小的空間,靠近廁所的病床上,阿姨坐在床邊用力喘氣。

這個世界有黑有白,還有介於兩者之間的灰色。

如果所有事情都能用二分法來分別,也許事情都會簡單很多,但關於人、關於生命,往往都複雜地難以區分對錯。

譬如說,長年臥床的老人被送來醫院,兒女很少來探望。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也許會覺得老人很可憐兒女很過份,但真正的事實或許是───老人的久病拖垮了兒女的經濟和家庭,亦或者老人年輕時對兒女不聞不問───或許其中有這樣的故事。

譬如說,反覆自殺的女人總是無法如願。用第三者的角度來評斷,也許會覺得女人不珍惜生命很愚蠢,但真正的事實或許是───女人沒錢沒家人關心以致心力交瘁,亦或者慢性病纏身痛苦至極───也可能有這樣的原因。

我們每個人心中認為是正確的事,也許對於其他人來說,並不完全正確。

阿姨癌症末期,用年來計算的療程遙遙無期,但卻也快走到盡頭,腫瘤像天女散花一樣在她的肺葉留下蹤影,從X光上可以看到一塊又一塊的結節,每打一次化療,阿姨的白血球就會直接下降到無法承受下一次治療的地步,總要用好幾個禮拜才能慢慢恢復,偶爾中間還會參雜幾次伺機性感染,於是治療又繼續往後拖延,而在這些等待的期間,腫瘤就會像不屈不撓的戰士一樣,越挫越勇。

化療、標靶,所有能用的藥都用上了,但腫瘤就是沒有縮小的意思,治療計畫已經指向緩和性的安寧治療,但阿姨和家人都不想放棄,事實上,誰會放棄呢?60歲,是該含飴弄孫的年紀,但阿姨的日常卻是在家裡和醫院來回奔走,像這樣嘲弄般的命運,誰會想輕易放棄呢?

如果正統的治療沒有辦法,那麼就走旁門左道吧───這是無數個病人和家屬的小小念頭。

任何一種行業都有黑暗面,只要有關於錢,但在還沒做得太過份或者有所傷害之前,大多數人都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即使對象是應該要純正清廉的醫生也不例外。

在面對疾病已經束手無策的阿姨,醫生告訴她和她的家人,只要按時服用他推薦的輔助養生藥品,對病情就會有大大的幫助,於是全家人的積蓄就像流水一樣不斷流失。

回到病床邊,阿姨戴著氧氣面罩,那是她最不喜歡用的東西,她說戴著很悶很不舒服,但現在的她已經離不開它了。

我替她接上抗生素,看到床旁桌上擺滿了瓶瓶罐罐,有一些外用保養品、水壺,還有幾罐熟悉又刺眼的瓶子,那是我在其他病人那裡也看過的東西。一罐要價上千的營養品,一整個組合下來一個月要上萬塊,不是普通人可以負擔得起的,其實與我無關,我大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只要做好我的工作就好,但我就是做不到。

「阿姨…妳覺得…吃這種東西有用嗎?」我一邊替她接點滴一邊假裝不經意地問。

「哪個?」

「就是這個啊。」我往那些東西的方向晃了晃下巴。

「喔…我也不知道…沒關係啦…只要能活下去就好了…能活下去就好。」阿姨有點喘地說著。

聽到她說的,我不再說任何話。

如果這是她活下去的渺小希望之一,我又有什麼立場把它硬生生除去,即使我知道那些東西對她的疾病幫助不大,或沒有幫助只是白花錢,但我也沒有理由把她求生的浮木給搶走。

這個世界有黑有白,還有介於兩者之間的灰色。

「只要能活下去就好。」

命在懸崖邊的人的願望只有這個。

在我心中,用病人苦難來賺錢的醫生是不對的,但在病人心中,卻是照亮他們黑暗前方的一道光。

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有對錯,正確與否只在於我們看它的角度,只是這樣而已。

腫瘤 化療 癌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