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劉秀枝/長情五柳枝魚 烹煮家的記憶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這道五柳枝魚費工耗時,卻是串起一家記憶的長情料理,而今,父母都失智了,一生叫得出的菜名,還是那個,一碗白飯上高高堆滿的五柳枝魚。
這道五柳枝魚費工耗時,卻是串起一家記憶的長情料理,而今,父母都失智了,一生叫得出的菜名,還是那個,一碗白飯上高高堆滿的五柳枝魚。
圖/Fanyu

父親經營米店,母親為了替父親補充體力,在黃魚上鋪滿竹筍、胡蘿蔔、木耳、香菇、洋蔥、豬肉絲,這道五柳枝魚費工耗時,卻是串起一家記憶的長情料理,而今,父母都失智了,一生叫得出的菜名,還是那個,一碗白飯上高高堆滿的五柳枝魚。

慢工熬細活 爸媽的藏愛料理

父母經媒妁之言結婚,23歲從中部鄉下到鎮上租店面,開米店兼小型輾米廠,還請了幾位工人,每天一早六點多開門,晚上十點多才打烊。我從小看著自耕農載著一車車的稻穀來賣,並幫忙把一斗斗碾好的白米賣給顧客,人氣就是財氣,全家大小忙進忙出,非常熱鬧。那時周遭盡是努力工作打拚的人,閒人是會被瞧不起的。

母親內外兼顧,除了與父親經營米店,還一手帶大我們四個孩子,並料理三餐。吃飯分先後兩桌。父親、哥哥和工人們先吃,吃完後,飯桌稍稍整理,補充湯菜後,母親、姊姊、嫂嫂、我和幫忙家務的女工接著吃。人多坐不下時,母親就會夾幾道菜高高堆在一大碗白米飯上,讓我們坐在矮凳吃。

勞動的年代 飯桌不缺蛋白質

工人常要背上幾十公斤的米包,需要體力,所以早餐是白米飯配小菜、小魚乾,常有菜脯蛋或蒸蛋。午餐和晚餐都一定有紅燒肉或魚當主菜。母親怕魚的腥味,餐桌上的魚一定是乾煎或是炸過的,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五柳枝魚。

先在一條很大的草魚或黃魚身上用刀斜斜畫上幾道,放入大鍋裡油炸得外表酥黃而魚肉香軟,撈起放在長長的大盤子裡。再用大火以香菇和蔥段爆香,把切絲的竹筍、胡蘿蔔、木耳、香菇、洋蔥和豬肉倒入大鍋內熱炒,加水煮軟,放入鹽、糖和烏醋等調味,再以太白粉勾芡,起鍋時淋上香油,鋪蓋在魚身上面,一條酸甘滑溜,非常壯觀的五柳枝魚即大功告成。這一大鍋的五柳枝羹會留一半給第二桌。其實,不用吃魚,光舀一大匙五柳枝羹澆在飯上,就可吃上大半碗飯。

母親拿手菜 全家聞香就雀躍

五柳枝魚費時費工,不是平常隨便就吃得到。有次看到母親端著一盤五柳枝魚放到飯桌上,問母親是否請客或是什麼節日?母親笑答:「平常就不能吃嗎?」從此知道五柳枝魚是母親心情好的指標,只要聞到廚房飄來酸甜誘人的香味時,就知道母親那天心情大好,我們也跟著快樂起來。

父親節儉,捨不得在外花錢吃飯,常說:「我們回家再吃。」有次父親帶著5歲的愛孫到台中訪友,孫子回家後大哭說沒吃飽,原來是父親在麵攤上只叫了一碗麵,祖孫合吃,說回家再吃。我相信,父親一生叫得出的菜名恐怕也只有「五柳枝魚」和「蛋炒飯」了。

父母親分別在83歲和90歲時被診斷為輕度阿茲海默症,並前後於91歲和98歲時往生。我們子女歸功於父母親一生勤快作活,到了八十歲才退休,且一直都為生意動腦,才能延遲失智發生。回想起來,在當時並不富裕的年代,餐桌上一盤盤的空心菜、莧菜、絲瓜、豌豆、黑豆、豆腐和小魚乾等,好像也很接近「台式地中海式飲食」呢!

●內容試閱:https://goo.gl/yciCZH

●看更多不失智的台式地中海餐桌:https://goo.gl/NDlt5x

阿茲海默症 失智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