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簡報下載】失智症防治照護台日交流論壇

11月20日失智症防治照護台日交流論壇講者簡報下載

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總長/鳥羽研二

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總長鳥羽研二指出,現代醫藥科技雖未替失智症找到解方,透過行為治療可延緩病程,日本鼓勵失智者從事喜歡的活動,例如畫畫、寫書法、剪紙等,活用大腦可延緩病程長達十年,並推廣預防失智「健身操」,將踏步結合算數、拍手等,刺激用腦降低罹失智風險。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404OB8

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教授/陳亮恭

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教授陳亮恭說,台灣與日本簽訂橘色計畫合作,以三年為期加入國際橘色平台,未來在失智尖端研究、失智照護教材與國際失智相關政策將有長足發展機會,並可透過平台參與七大工業國失智高峰論壇,與先進國家擴大交流與合作。期透過政策交流與合作的開展,促進國內產官學合作,打造更好的失智友善環境。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OfM8uM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失智症照顧,應以居家社區為主,機構為輔,然而該會曾承接台北市政府試辦的失智居服服務,但只執行一年,就因經費不足而停辦,而且這一年來提供服務發現,居家服務人力及經驗都不足。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V1tK74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表示,台灣高齡人口增加是以四十五度角往上衝,高齡者除失能之外,失智是更嚴峻挑戰,統計發現,國內每三秒就出現一名失智患者,對資源優渥的雙北來說,確診失智簡單,一旦到了偏鄉地區,一名患者半年內都不一定能確診。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G4yhmh

富邦人壽副總經理李回源

富邦人壽副總經理李回源說,傳統認為,退休後還要活20年,但現在可能要再活30到40年。富邦已開始規畫「外溢保單」,民眾透過穿戴裝置協助,每天步行5000步以上,或每年150天以上步行7000步,或每年180天以上步行9000步,即可享保費減免,盼達到鼓勵民眾運動、戒除生活壞習慣之效。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UIMcKq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失智老人並不是就醫需求低,而是不善於表達,就醫環境也要更友善,才能貼近失智者的需求。健保署擬推動失智門診、居家醫療及失智者親屬代拿藥物等,確保失智醫療的延續性。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t7j1NF

聯合報願景工作室策略長何振忠

聯合報願景工作室策略長何振忠指出,若將運動等預防失智的方式稱為「自助」,聯合報持續重視失智議題便是「人助」,明年活躍老化4.0系列將關注失智症,期待「人人都是Supporter」 。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tcXByt

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理事長費廣明

中華民國失智者照顧協會理事長費廣明說,台灣約有廿五萬失智人口,但機構提供失智專屬的照顧床位,全國僅一千多床,因此失智老人若需機構照顧,多半只能依附在失能、養護機構,提供失智老人專屬照顧,值得政府投入更多心力。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ap8zGP

屏東縣衛生局長薛瑞元

屏東縣衛生局長薛瑞元也說,屏東有一萬四千名失智人口,絕大部分採居家照顧,但縣府已逐步打造日照中心,推出預防失智活動。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1enXeK

陽明大學附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秉晃

陽明大學附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秉晃說,偏鄉與都會病患的差別,是老人對疾病的警覺性,都會失智長者在疾病初期,看門診仍能說善道,偏鄉長輩多半等到極重度失智,才由家人推輪椅來看診,此時病人往往已無法言語。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qfhDir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教授徐業良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教授徐業良表示,研究團隊結合現代科技開發了許多幫助失智者的產品,例如可遠端監控失智者的巧拼地板、床墊,失智者在家中跌倒或半夜失眠時,都可傳送推播通知到家人手機,以利協助。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SFq9Rx

退輔會就醫保健處長羅慶徽

退輔會就醫保健處長羅慶徽表示,失智者的非藥物治療也很重要,榮民之家為榮民進行「減法治療」,讓榮民伯伯學習照顧自己,另外利用熟悉生活元素進行「懷舊治療」,讓他們藉由過去事物的回憶,穩定情緒、緩解病情。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2P0Z3b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說,很多人羨慕荷蘭失智村,但台灣其實有強大的社區力量能另立模式。新北市將採取參與式預算,以五到十個里為單位,加入友善商店等支持,建立失智友善村。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kHkcER

陽明創新育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文彬

陽明創新育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文彬說,網際網路串聯科技,讓居家照顧遠距就能做到,例如用物聯網模式,在居家放置多種感測器,傳輸每天的體溫、血糖、血壓變化等數據到雲端,累積資料後可提供醫師、照護員或家屬比對分析,再決定提供長輩個別化照顧服務,也能即時發現長輩的健康問題。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Avc32n

台灣資生堂股份有限公司管理本部協理李信東

台灣資生堂股份有限公司管理本部協理李信東指出,打開化妝品瓶蓋、畫眉、畫眼線等,屬精細動作,能活化腦力,日本有研究發現,被看護老人持續化妝三個月,其握力明顯增加,甚至能開始自己穿衣服,且變得更愛照鏡也更愛笑,因此又稱「化妝療法」。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WwrnjE

中化銀髮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佳雯

中化銀髮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佳雯說,照顧服務員的專業知識訓練很重要,雖無法取代專業治療師,但提供居家服務時,若能協助長者連續性生活復健,可達到更好效果。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HgogeR

樂齡網總經理張慶光

樂齡網總經理張慶光指出,台灣老年人口節節增長,政府推出長期照顧政策,卻沒好的高齡政策,導致街上到處是嬰兒用品店,卻少有店家販售銀髮商品。尤其國內老人照顧仰賴外勞,長輩身體照顧到了,卻可能因無法溝通,心理快速衰老,也無法維持自主能力,值得檢討。

簡報檔下載》https://goo.gl/nLwhLH

失智症 大腦 健身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