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失智照護

醫師:失智警覺性 城鄉差距很明顯

主治醫師蔡秉晃說,偏鄉與都會病患的差別,是老人對疾病的警覺性。
主治醫師蔡秉晃說,偏鄉與都會病患的差別,是老人對疾病的警覺性。
情境圖/ingimage

「我十年前剛到宜蘭行醫時,沒有一位失智長者是自己走來看醫生的。」陽明大學附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秉晃說,偏鄉與都會病患的差別,是老人對疾病的警覺性,都會失智長者在疾病初期,看門診仍能說善道,偏鄉長輩多半等到極重度失智,才由家人推輪椅來看診,此時病人往往已無法言語。

蔡秉晃今天出席陽明大學與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合辦的「失智症防治照護台日交流論壇」,他指出,宜蘭人口外移普遍,鄉下都是老人,就算看病,回家未必好好吃藥,因此陽明附醫團隊除深入村里進行老人失智衛教宣導,也推動「個人管理師」制度。

屏東縣衛生局長薛瑞元說,屏東有14000名失智人口,雖絕大部分採居家照顧,但縣府已逐步打造日照中心,推出預防失智活動,讓老人可隨時動腦、活化腦力。

花蓮慈濟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蔡欣記表示,政府強調在地老化,但偏遠地區設置照顧據點或日照中心其實很難,以花蓮為例,護理師要親自下田找阿公阿嬤,長輩才會動身前往。

蔡欣記說,20年的照顧經驗讓他發現,偏鄉最重要的照顧幫手反而是志工,他們受訓後,就知道社區中有哪些長輩需要關懷,會像「直銷」一樣,帶很多病人來醫院看診,強大志工群更能協助長照政策推動,「讓我非常感恩。」

為了增加志工數,蔡欣記鼓勵來參加據點活動的長者,只要生活功能不錯的人就投入志工行列,自己設計活動自己玩,也能當作復健一環。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說,失智不只影響病人,更影響家人,想辦法讓病人留在居家社區而非機構,是政府的重要課題。國內長照單位習慣取經日本經驗,但台灣其實有強大的社區力量可「失智症友善社區」。以新北為例,就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作為失智友善照顧站,甚至可申請長照服務,讓長照巷弄站遍地開花。

失智症 失智 長照 日照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