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三伏貼初伏7月12日 裡應外合效果最佳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三伏貼穴位圖
三伏貼穴位圖
圖片提供/陳潮宗醫師

隨著時序進入了夏天及工業化造成污染和生態環境的惡化,已開發國家的氣喘人口每年逐漸增加,鼻子過敏患者中,約有四分之一以上合併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發病時,患者極為難受,身旁家人也愛莫能助。過敏氣喘好發於冬季,這時候正是冬病夏治三伏貼外治的好時機。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之中最炙熱的氣候,此時人體陽氣旺盛之時扶助正氣,預防冬末季舊病復發,可減緩病症及發作次數,如果能配合內服中藥以養生而調理體質,亦即所謂的「冬病夏治內外兼顧」。

今年(108年)三伏日期為:初伏7月12日、中伏:7月22日、末伏:8月10日,所謂的三伏貼療法,源自於清朝,又名天灸,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味性皮膚炎、經常反覆的感冒等疾病。只要在一年當中最炙熱的三天,在背部的特定穴位貼上膏藥,到了秋冬就可以輕鬆告別過敏氣喘老毛病。三伏貼確實有助於改善病情、減少發作,且對氣喘及過敏是鼻炎有改善,這種療法在中國已被廣泛使用,在世界SCI國際醫學期刊中,尚有多篇相關的醫學報告並發表,亦有多位學者都來自台灣。

三伏貼益元膏<br />圖片提供/陳潮宗醫師
三伏貼益元膏
圖片提供/陳潮宗醫師

傳統的三伏日是由二十四節氣中的日期和干支紀日的日期相配合來決定的,而三伏日是指夏至以後的第三個庚日、第四個庚日和立秋以後的第一個庚日。遵照古籍,這是一年之中最炙熱的三天,亦即所謂的初伏、中伏、末伏,來施行貼藥治療,需連續治療3年效果更好。內服的養生中藥可以改善虛弱體質,可配合如黃耆、茯苓、白蔘、粉光蔘以補氣,白朮以健脾等藥材所提煉的元氣膏滋或用當歸、黃耆、白蔘、紅蔘補氣血,珠貝以潤肺、小茴香補腎氣等藥材所熬成的養氣固本湯一起服用,可達到內外兼治的效用,使效果達到最好,並可改善過敏體質之氣喘、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兼脾胃不良體質之改善,並可促進生長發育。

三伏貼使用方法:

三伏貼就是在三伏日,此時過敏、氣喘等疾病症狀較輕,毛細孔張開,易由皮膚吸收藥效,將元胡、細辛、白芥子、甘遂等中藥磨粉後,薑汁糊丸,製成益元膏敷貼於肺俞、心俞、膈俞等穴位上,即完成三伏貼。一年三次連續使用三年。

三伏貼注意事項:

1. 少數人敷藥後背部會出現輕度過敏是正常現象,若過度過敏者可提前取下藥劑。

2. 敷貼期間不宜在陽光下曝曬、泡冷水、游泳等從事激烈的活動。

3.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忌冰冷、忌辛辣及油膩食物。

4. 如能〝內外兼治、裡應外合〞搭配"元氣膏滋"及"養氣固本湯效果更好。

◎元氣膏滋:當歸、石柱蔘、黃耆、炙甘草、吧蔘、人蔘鬚、龍眼肉,提煉成膏,每日早晨服用。

◎養氣固本湯:當歸、黃耆、粉光蔘、石柱蔘、朱貝、小茴香,熬成藥湯,每日一服。

元氣膏滋<br />圖片提供/陳潮宗醫師
元氣膏滋
圖片提供/陳潮宗醫師
養氣固本湯<br />圖片提供/陳潮宗醫師
養氣固本湯
圖片提供/陳潮宗醫師

過敏體質 三伏貼 異位性皮膚炎 氣喘 鼻子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