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春眠睡不著?7招讓你春天好眠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失眠示意圖/ingimage
失眠示意圖/ingimage

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代表詩作《春曉》裡第一句「春眠不覺曉」,是很多人小時候都背過、也都能朗朗上口的詩句,此句是形容春天的氣候溫暖宜人,讓人夜裡睡得香甜,連天亮了也不知道。可是到了現代,同樣來到了春季,出現的卻是是“春眠睡不著”的情形!根據健保署調查統計,全台民眾在去年一整年所吃掉的安眠藥,數量高達8.8億顆;而服用安眠藥的人口更超過418萬人,幾乎可說是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服用安眠藥,多麼嚇人的數字!由此可見睡眠障礙已成為現代人普遍的煩惱。要解決這種“春眠睡不著”的困擾,除了吃安眠藥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

中醫將失眠稱作「不寢」、「不得眠」或「著不得臥」,以天人合一和五行的觀點說明,春季與五行中的木、五臟中的肝臟相應,所以中醫認為春天是養肝的季節,同時也是肝氣最為旺盛之時,但肝氣若是過盛,反而容易抑鬱化火,擾動心神,使人身體容易感到燥熱、神經過於興奮,而引起易怒、暴躁、焦慮等情緒,從而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這也是往往一到春季,門診中的失眠患者會比平時要多的原因。

為了避免有“春眠睡不著”的情形,在春季時最宜疏肝理氣、養心安神,平時可以多到戶外踏青,舒展筋骨、曬曬太陽,讓氣血經脈循環通暢;飲食方面可以用百合、蓮子、桂圓…等具養心、安神功效之食材製作料理,如桂圓百合蓮子甜湯,睡前喝一小碗可幫助入眠;在生活作息上,除了要避免熬夜外,睡前可泡熱水澡或練習腹式呼吸,學習放鬆身體,睡覺時宜穿著寬鬆舒適的睡衣,以利經脈暢通,若躺在床上反覆都睡不著且超過30分鐘以上,可以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例如聽音樂、和緩的伸展運動,直到想睡再上床,不要一直躺在床上強迫自己入睡,若是覺得心情煩躁睡不著者可以進行穴位按摩,用大姆指推按腳背上的太衝穴至行間穴,以瀉除肝火舒緩心情,有助於入眠。

此外,現代人尤其喜歡在睡前滑手機,這更是容易失眠者最應避免的行為,近期研究發現,人的眼睛裡有一種名為「自發性感光視網膜神經節細胞」(ipRGC)的視網膜光感受體,這種受體的主要作用在於調節和同步人體晝夜規律,若是在睡前不停的滑手機,這個受體在接收藍光後會向腦部放出訊號,讓身體誤以為現在是白天,導致交感神經興奮;再加上此時更多數是處於關燈的狀態,在暗處時瞳孔放大、使進入眼睛的光線量也比在正常亮度下增大5-6倍,不僅傷眼,更是嚴重影響睡眠,不得不慎!

春天好眠7招

1、平時可以多到戶外踏青,舒展筋骨、曬曬太陽。

2、睡前可泡熱水澡或練習腹式呼吸,學習放鬆身體。

3、睡前喝一小碗「桂圓百合蓮子甜湯」,可幫助入眠。

4、睡覺時宜穿著寬鬆舒適的睡衣,以利經脈暢通。

5、睡不著可以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例如聽音樂、和緩的伸展運動,直到想睡再上床。

6、穴位按摩,按太衝穴、行間穴可幫助入眠。

7、避免熬夜,睡前不要滑手機。

養心安神食譜/桂圓百合蓮子甜湯

材料:去心蓮子50克,百合30克,豬瘦肉200克,鹽適量 。

作法:將材料洗淨,蓮子清水浸泡4小時,百合清水浸泡30分鐘去除酸味,

將全部材料加水適量燉煮,再加少許冰糖或黑糖調味即可。

功效:清心降火、寧心安神。

助眠穴位按摩:

太衝穴:位於腳背,在第一腳指骨與第二腳指骨結合處後方的凹陷處

行間穴:位於腳背,在第一腳指骨與第二腳指骨結合處,赤白肉交際處。

方法:以大拇指,從太衝穴的位置推按至行間穴的位置,重複30次,以按到穴位有輕微脹痛感最好。

失眠 熬夜 太衝穴 養肝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