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漏尿好困擾 中醫教8招3穴改善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據統計女性常有尿失禁的困擾,且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
據統計女性常有尿失禁的困擾,且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
圖/ingimage

日前一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母親,疑似經常漏尿未即時清理,竟被逆兒當街口出惡言、摑掌掐頸、罰站,整個過程遭附近民眾拍下報警,反應出台灣社會高齡化、長照等相關問題,由此衍生出來的家暴意外等悲劇。多數長輩隨著年齡增長,器官逐漸發生退化或病變,有的因為排泄問題,怕出門會不方「便」,若一不小心失禁,身上的尿騷味會令人異常尷尬,索性就不出門、不與人互動,但心情常處於低落狀態,其實無形中加速失能,不可不慎。現今老人家的二便失司所導致頻尿、夜尿、尿失禁等生理問題,雖不像心血管疾病危險急迫,但也成為銀髮族難以啟齒的祕密。

據統計女性常有尿失禁的困擾,且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許多尿失禁的發生,與骨盆底肌肉功能失調有關。骨盆底肌肉群位在恥、尾骨,由許多肌肉及肌膜組成,就像吊床一樣撐住膀胱及尿道,當骨盆腔肌肉及肌膜鬆弛或斷裂(例如自然產後),支撐膀胱及尿道的力道變弱,即會導致漏尿。一般由於多產(3胎以上)或胎兒體重較大所導致;遺傳因素如先天上肌肉力量較弱者;另外慢性長期腹壓的增加,如慢性咳嗽、長期便秘、長期從事勞動、搬重物;停經後因為荷爾蒙不足則尿道及陰道組織因此萎縮;解尿習慣不良,如長期憋尿或趕時間用力解尿者;糖尿病患、做根除性子宮切除手術的病患。或其它使用藥物者,如抗高血壓藥物或利尿劑等,皆是引起尿失禁的原因。

漏尿、尿失禁均屬於中醫「遺溺」範疇,《素問•宣明五氣論》:「膀胱不約為遺溺」、「水泉不藏者,是膀胱不藏也。」;《靈樞•本輸》:「三焦者,入絡膀胱,約下焦,實則癃閉,虛則遺溺,遺溺則補之,癃閉則瀉之」;另外《素問•經脈別論》:「飲入于胃,遊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靈樞•口問》:「中氣不足,溲便為之變。」等諸多古籍記載,均敘述尿液的生成與排泄乃人體水液代謝之重要一環,漏尿病位雖在於膀胱,但與三焦密不可分,亦終究離不開肺脾腎三臟。當各臟腑某程度損傷失司的結果之下,使得固攝能力下降,則會發生頻尿、尿急、漏尿等尷尬狀況發生。因個人體質不同建議經專業醫師辨證論治以溫腎補虛、固本培元、固攝止遺等用藥原則,如補中益氣湯、六味地黃丸、濟生腎氣丸、縮泉丸等,再考慮病人其他伴隨症狀作藥物加減,以治療提高固攝能力,其中針灸也有不錯的療效,自然就可以改善令人尷尬的生理狀況。

除中醫調理之外,生活作息也要有所調整,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改善:

1.建議每天飲水量以1500c.c.為佳,最多不超過2000c.c。

2.不刻意憋尿,但也不要感覺稍有尿意就馬上上廁所,在避免尿路感染的情況下,慢慢培養膀胱的有效容積。

3.平常多做提肛運動,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以避免便秘,因為長期的用力解便會拉扯骨盆底肌肉,使肌力變弱;藉著規律的骨盆底肌肉運動,又稱為「凱格爾運動」,來維持骨盆底肌肉應有的張力。

4.減重亦可減輕對骨盆腔的負擔,應該保持適當的身體質量。

5.多保持心情愉快,不要過度焦慮,放慢生活步調,適當的放鬆能減緩症狀。

6.有頻尿或急尿困擾的婦女,平常可以多多練習深呼吸來達到放鬆,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的事情上,以延長排尿時間;如廁時要放輕鬆、不要急著離開,讓膀胱有足夠時間把尿液排淨。

7.少喝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如茶、咖啡、可樂等避免刺激膀胱。

8.避免冷飲及生冷蔬果,如白蘿蔔、大白菜、冬瓜、苦瓜、小黃瓜等瓜類蔬菜,以及西瓜、水梨、葡萄柚、哈密瓜與水蜜桃等寒性水果。

穴位保健按摩:

1.陰陵泉:將大腿彎曲90度,雙膝蓋小腿內側凹陷處。用拇指或食指指腹點壓。可治小便不通、尿不出來、小腹鼓脹、甚至引起臍下水腫、尿滯留、尿失禁。

2三陰交: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后方。可治水腫、小便不利、遺尿、腳氣等,減緩及預防前列腺肥大的發生。

3大鍾穴:足內踝後下方,太溪穴下0.5寸稍後,當跟腱附著部的內側前方凹陷處。用拇指或食指指腹點壓,不拘次數,按壓或揉按至痠脹感即可。可益腎平喘、利水消腫、調理二便。

尿失禁 漏尿 凱格爾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