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蔡宇哲

蔡宇哲/睡不安穩比睡得少還糟

蔡宇哲

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圖/ingimage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現代人普遍睡眠時數都不足,幾乎每天都睡得比所需要的時數還要少。而另一個問題則是睡眠中受到干擾而中斷,像是新生兒的父母為了照顧孩子、輪值夜班的醫師為了要照顧病人、高齡者夜晚頻尿要起身上廁所,都會因內外在因素而有多次的睡眠中斷。

睡得少可說是量不足,睡眠中斷則是質不佳,雖說質與量都重要,但很多人總是覺得有睡總比沒睡好,不太在乎睡得是否安穩,只要有睡就可以了,這樣的看法卻不見得是對的,實際上睡得安穩在某些層面上甚至比睡得充足還重要

有個研究找了一群健康、睡眠正常的成年人,將他們分為三組,有一組可以正常睡八小時不會被干擾,另一組同樣可以睡八小時但會被中斷,入睡後每隔一小時會被叫醒一次,醒來約20分鐘後再入睡;第三組則是延後睡覺的時間,不會被中斷但每天僅能睡四個小時多。三組人都需要在睡眠實驗室連續睡三個晚上,透過儀器紀錄他們的睡眠情況以及情緒變化。

結果發現:無論是睡得少或是睡眠被中斷的組別,在第一天後好心情就都明顯變差,這一點並不令人意外,沒睡飽或睡不好本來就會這樣。然而第二天後睡得少的人就習慣了,好心情沒有繼續變差,但睡眠被中斷的人則是越來越差,處於持續探底的狀態。分析心情變差與睡眠的關係發現,這種正向情緒變差的現象與晚上的慢波睡眠量(深沈睡眠)有關,換句話說,慢波睡眠越少,心情就會越糟。

所以說啊,大多數的人總會覺得有睡就好,只在意睡眠的「量」而忽略了睡眠的「質」,這個研究提醒了睡不好的話可是比睡得少還要糟的。

那睡眠常中斷會有什麼後果呢?很多新生兒父母共有的經驗是:會很容易忘東忘西。睡眠確實對記憶有很大的幫助,缺乏睡眠確實會讓記憶變得比較差,但如果有睡但只是睡眠常中斷呢,這樣還會影響記憶嗎?

人們的睡眠中斷常會伴隨睡眠時數縮短,因此用人做實驗很難確定到底是因為睡眠中斷的影響還是睡眠變少的緣故。況且常把人叫醒也會造成他的壓力,如此更難釐清是壓力還是睡眠所造成的記憶受損。

2011年有個研究利用光遺傳學(Optogenetic)的技術,經由基因工程讓某些大腦神經元可以被光控制,接著將這項技術用在負責轉換睡與醒的神經元上。研究團隊透過這項技術,只需要10秒鐘的光脈衝,就能讓小鼠在不影響睡眠時數與壓力的前提下造成睡眠中斷,也就是說,除了睡眠不連續外,小鼠的睡眠時數與深度、壓力都跟正常睡眠時一樣。

讓小鼠的睡眠不連續之後,再讓牠進入一個有兩個物品的環境裡,其中有一個是之前曾接觸、玩過,另一個則從未見過。由於小鼠有喜新厭舊傾向,因此若牠對舊物品有記憶,則會花較多時間在新物品上,反之若沒記憶則兩項物品玩的時間會差不多。結果發現正常睡眠的小鼠會花較多時間在新物品上,睡眠被中斷的小鼠則花在兩者的時間差不多,睡眠常被中斷的話確實會讓記憶變得比較差,而這並不是睡眠少或壓力的關係。

看到這裡應該要有所覺悟了,睡眠不是只看你睡了多長時間,是否有連續、睡得安穩也是非常重要的,千萬別認為你醒來後可以很快再入睡就沒關係。當你沒睡好時白天的心情就會明顯變差,記憶也是會變差的。所以要多多注重睡眠的連續性,並不是有睡就好,還要睡得安穩才叫睡得好啊~

睡眠品質 睡眠不足 睡眠障礙 蔡宇哲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