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家麟

吳家麟/硬漢折骨!親愛的,我把骨頭跑斷了

吳家麟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暨關節重建科主任


圖/吳家麟醫師提供

2004年在國際醫學期刊,我首次發表了台灣軍方儀隊操槍造成的上臂尺骨疲勞性骨折上臂尺骨疲勞性骨折的原因大多發生在入伍新兵,希望短時間內能上場表演,結果因肌肉骨骼的疲勞及強度尚無法負荷槍枝的重量,就在上臂尺骨中段處產生骨折,反而延緩了人員的遞補及訓練。因此我這幾年來,對於運動疲勞產生的相關運動傷害,一直都保持著高度的興趣與關注。

最近有位熱衷跑步的好友,參加東京馬拉松賽事,跑到十公里左右時,突然覺得左足踝劇痛,無法繼續完賽。當下友人以為只是足踝扭傷,然而當其返台到我門診求診時,經X光檢查發現,他的足踝腓骨骨折了!近來由於全台瘋路跑,民眾發生疲勞性骨折的機會也比以前常見。

跑出骨頭表面的小裂隙

所謂疲勞性骨折,是骨頭的表面產生的一個小裂隙,它通常是由於疲勞或過度使用所造成的,其中因跑步造成的機率佔了約69%,常發生在下肢脛骨或足部的蹠骨部位,起因於跑者在短時間內太快增加強度或距離,跑得「太快」或「太多」所造成的。

常見症狀是開始運動不久,小腿或足部就會產生不適或酸痛感,自我檢查時可以發現有明確的壓痛點,休息可以改善。若症狀持續導致無法運動,此時就要小心是否可能產生了疲勞性骨折,建議應找運動醫學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疲勞性骨折三原因

常見原因有三大項,這些狀況都會增加我們下肢的負擔,或導致肢體承受過度不平衡的壓力:

1、穿著過度磨損的鞋子。

2、在堅硬地面短時間內增加訓練距離或強度。

3、在室內田徑場從事速度訓練,或通常順著同一方向的彎道進行訓練等。

<br />圖/吳家麟醫師提供

圖/吳家麟醫師提供
對於此類患者,經專科醫師病史詢問,同時發現有明確的壓痛點或局部腫痛時,會先給予該部位X光檢查,有時可以看到骨折線,但有高達2/3的比例是看不到明顯的骨折,因此醫師若持續懷疑有此可能性時,會進一步安排骨骼掃瞄 (Bone Scan)或核磁共振(MRI)檢查,方能正確診斷出來。

八周內會逐漸癒合

治療上,只要透過適度的休息或輔具固定,大多數患者的骨折會在六至八週內癒合。只有少數一些較嚴重的情況會需要三至四個月以上,或甚至需要手術固定治療。疲勞性骨折的預後很好,大多數的人都可以再回去運動,只是必須找出發生的原因,避免再發生或再復發。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發現,小腿肌肉強壯的人,比較少發生下肢的疲勞性骨折,這是因為肌肉的大小跟其強度有關,肌肉經訓練強化後,也會對骨骼產生相當的保護作用。因此,當你跑步運動時,若覺得有酸痛的地方,其實也就是你必須努力加強訓練的部位。例如可以從事單腳前足固定於樓梯台階、後跟懸空,進行墊腳尖運動訓練腿後肌群;練習以腳跟或腳尖走路;坐立時用腳在地面練習寫字等等,都是日常很簡單可以做的強化運動。

別傻了,跑到骨折還不自知

該如何預防疲勞性骨折呢?磨損嚴重的鞋子要汰舊換新;轉換到較軟的路面進行訓練或在室內田徑場運動時,記得要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交替訓練。更重要的是,要有計劃並且循序漸進地增加及控制訓練量,千萬不要在體能狀況尚未準備好時,把吃苦當吃補藥,覺得愈痛愈是要克服,跑到骨折了都不自知,殊不知還有疲勞性骨折這檔事。

跑步 運動傷害 骨折 吳家麟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