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孫越

孫越/擁抱的感覺

孫越

資深藝人

如果你們很關心,很在意朋友及家人的話,不要吝於用肢體語言表達出來。
如果你們很關心,很在意朋友及家人的話,不要吝於用肢體語言表達出來。
圖片/ingimage

以前我常去醫院探訪癌症、愛滋病患。當我想表達我的關心,伸出手擁抱他們的時候,他們都特別的高興。而且我發現,雖然是我主動伸手的,但是感受到溫暖的不只是他們,還包括我自己。那是一種內心自然而然產生的、很特別的感動。

現在我身體不好,沒法子常去醫院探望病人,但我還是很喜歡抱抱人家,尤其是自己的家人。每次我跟我的孫兒見面,在他們離開之前,我們都會很自然抱一下。有次,我跟他們說,你們可不可以抱爺爺抱得更緊一點兒啊?奇妙的是,自從我跟他們說了這句話之後,我發現,當他們用力的抱著你道別的感覺,跟以前禮貌性的抱一抱、然後再說聲「再見了,爺爺」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那是一種只有你們之間才能體會的溫暖。

中國人比較含蓄,不太習慣擁抱,在外面跟人家見面,頂多也是握個手。可是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有的人跟你握手,你不會有什麼感覺,好像就過去了;可是有的人跟你握手,你可以直接感受到熱情與真誠,而且我相信,這是雙方都可以感受到的感動。

我年輕的時候,不懂得這些道理,現在年紀大了,才慢慢體會出人與人之間有愛的重要性。所以我在這邊提醒各位,如果你們很關心,很在意朋友及家人的話,不要吝於用肢體語言表達出來,不論是熱情的握握人家的手,或是來個大大的擁抱,一定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讓人與人之間充滿了愛。

主動問聲好

每當經過公園的時候,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運動啦,跳舞啦,打拳啦,大家看起來都很有活力。但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覺,公園裡常有些老人拿著手杖,一個人坐在那兒,或是坐在輪椅上,讓老伴或外籍看護推著出來散步,看起來很孤單的樣子。我總想,如果有人能主動跟他們打個招呼,說說話,就好了。只可惜,很少人這麼做。

每個人都需要關懷,尤其是老人,特別需要別人的關心與陪伴。如果我們能養成一種習慣,對身邊的老人家很自然,很友善地微笑,不認識也沒關係,主動問問他們是不是吃過飯,或是聊聊天氣什麼的,讓他們感受到一點溫暖,不是很好嗎?如果他們說不出話,也無妨,只要握著他們的手,拍拍他們肩膀,說幾句鼓勵安慰的話,一定會讓他們很開心。這些都是很簡單的事,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

很多人說,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好像愈來愈疏遠,不再那麼輕易向別人表達出善意了,走在路上連個招呼也不打,看見別人有需要,也不見得會伸手幫忙。但我總覺得,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關心,而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只要我們用點心,主動關懷周遭的人,願意把自己的愛與他們分享,在這樣的付出中,一定會得到最真實的快樂,生活裡也會充滿了意義,而這個社會也會變得更溫暖,更有人情味兒。

親愛的朋友,下次當你經過公園時,是否願意主動跟坐在那兒的老人問聲好,打個招呼呢?

(以上內容由GOOD TV《孫叔唱副歌》節目提供)

外籍看護 愛滋病患 運動 孫越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