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健保改革 只改財務無法長治久安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衛福部全面推動實施「疾病診斷關聯群(Diagnosis-Related Group,簡稱DRGs)」,引起醫界群情激憤,最後衛福部從善如流,決定延後上路時程。

優質健保 逼死苦累醫護

台灣是世界醫療財務控管機制的大試驗場,舉凡健保總額預算、DRGs乃至於論人計酬制,各項措施一一推出,健保雖成為價廉物美的優質服務,卻苦了醫療人員在一片紅海中掙扎,紛紛出走。

1980年代的英國曾推動醫院病床數縮減、縮短病患住院日、增加居家與日間醫療服務,確保民眾就醫權益,看起來高度符合現代醫療體系管理方向;然而,該國卻發現,一旦強力壓縮病患住院日,會使極高比例的高齡病患被迫在出院後入住安養機構,這讓英國於2001年制定「國家老人健康服務架構」,確保老人的醫療照護品質。

實行DRGs 加大醫療糾紛

DRGs是健保維持財務穩定的手段,而非為了提升醫療品質。過去研究顯示,DRGs雖不影響短期醫療服務成效,但病患長期健康也未獲改善。DRGs問題除了醫院經營的虧損壓力,醫師還可能面對更多醫療糾紛,何況在高度控管的財務壓力下,醫師只能針對該次住院診斷提供醫療服務,這對多重疾病與身心失能的老人是噩耗。

DRGs將深化已高度片斷化的醫療服務體系。一旦家屬冒出一句:「你敢保證不做核磁共振檢查,沒問題嗎?」「你確定病人現在出院,不會有問題?」如同埋下醫療糾紛的未爆彈。但政府只說:「相信醫師會妥善解釋」、「健保署絕未限制病患住院天數!」卻把責任推給醫師。

健保嚴格管控支付費用,醫師被迫夾在醫院經營與醫療糾紛的雙重壓力下,成為最大犧牲者。

台灣快速高齡化,健保財務須穩定維持,面對未來的長照服務,無論採稅收制或保險制,都須與健保高度整合。「論人計酬」與以「家戶總所得」收取保費是健保改革中,各界都有共識的方案,雖然實施難度很高。

長照整合 需要一步到位

但與其推動一個不受支持的DRGs,不如整合健保與長照,結合家戶總所得與論人計酬精神的財務機制,規畫一個可長可久、涵蓋醫療與長照的體系與財務,否則一個拼裝上路的制度,三五年又要重整,造成政治衝擊。

台灣老化太快,安步當車的改革無法因應挑戰。健保改革絕對需與醫療體系一起,只改財務機制無法長治久安。唯有將所有國民當成一個完整的人,不是只有器官疾病、醫療或長照,把人所需的整體需求完整架構,修正醫療與照護體系,並以論人計酬的支付精神帶動健康照護體系,提升民眾健康、免於疾病與失能,讓照護服務提供者以讓民眾更健康而獲取應得的報酬,才是王道!

健保 醫療糾紛 醫療品質 長照 高齡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