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心理學解密

四十而迷惑 中年迷路該不該轉彎?

對四十歲的你而言,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先停下腳步,好好覺察自己的心。感到迷惘,是必須停下來檢視人生的訊息,是重新思考未來的人生,強化內在力量的時刻。
對四十歲的你而言,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先停下腳步,好好覺察自己的心。感到迷惘,是必須停下來檢視人生的訊息,是重新思考未來的人生,強化內在力量的時刻。
圖╱123RF

對四十歲的你而言,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先停下腳步,好好覺察自己的心。感到迷惘,是必須停下來檢視人生的訊息,是重新思考未來的人生,強化內在力量的時刻。

停下來 試著覺察自己

就算沒有心靈相通的好友,或為自己著想的家人也沒關係,因為你身邊早有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最懂你,且已懂得照顧你的人,那就是四十歲的自己。這四十年來不離不棄,陪在你身邊的人。此時,如果無法停下來覺察自己,面對未來一連串的課題,只會感到更加困惑。

上一代四十歲的人,大部分生活穩定,對未來比較不會感到不安。只要按部就班照著計畫走,就能進到不錯的公司;退休後領了豐厚的退休金,就能過著安逸的生活。只要年輕時好好用功讀書,考上好學校,甚至家境好一點的,到國外留學回來後,都可以有不錯的發展。

但現在這一輩的年輕人,即使考上好學校或去國外留學,很可能都還是會遇到「待業期長」的窘境,對未來的職涯規劃是更加迷惘。即使到了四十歲,工作還是一樣不穩定,甚至被迫離職,必須重新轉換跑道找工作的大有人在。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四十歲內心的混亂,並不亞於二十歲。單身的不婚主義者越來越多,即使是已婚的人,生活也不見得安穩。

世代差距 別心存怨念

世代間的差距讓隔閡越來越嚴重,彼此間有很多怨念,會想反駁對方想法。但要化解彼此的心結,唯有互相理解、包容才能做到。不管哪個年代,都有它的痛苦,不需要比較,比較只會帶來傷害。但也不能把時代差異當成是一種藉口,藉此轉移焦點或逃避責任。

不要刻意逃避心裡的不安,或是把責任推給他人、社會,那只會讓自己沉浸在憤怒和恐懼中無法自拔。

金生珉,一九七三年生,韓國知名主持人,他從二十幾歲開始就進入演藝圈,藝人的收入不固定也不穩定,只有少部分的明星可以賺到大錢,但他仍在這行堅持努力,一直到四十歲過後,才終於在演藝圈中嶄露頭角。

安排空檔年 重新找方向

因為時代改變了,所以有些人反而是到了四十歲後,才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我認識某位四十歲女性,在大公司奮鬥了將近十五年,某天,她突然開始思考:「我到底是為何而活?」,於是決定遞出辭呈,為自己安排一段「空檔年」(GAP YEAR)。

所謂「空檔年」,通常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為了探索自我,暫時中斷學業或事業,趁年輕時去充電的一年。然而,她卻是在步入四十歲後,才決定做這件事。我非常佩服她的決心和行動力,能夠毅然決然離開人人稱羨的大公司,勇敢地去追尋自己的第二人生。這樣的勇氣,並不是每個人都有。

過去這十五年來,她比任何人都還要努力工作。在性別歧視嚴重的大公司裡,為了比男同事表現更佳,幾乎天天加班,甚至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把心力都投注在工作上。但十年過去後,她赫然發現自己的人生似乎只剩下工作,為公司賣命而失去了靈魂,因此得了憂鬱症。在飽受憂鬱症折磨後,她決定替自己的人生,尋找另一條新的出路。

她休息了一段時間,回復自己的身心狀況後,開始學習自己一直很感興趣的家具工藝,隨後還開了一間工作室。雖然收入比以前少很多,但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她覺得現在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

步入中年後,就算迷惘也沒關係,只要像這樣重新找方向就好。陷入不安和焦慮,只會讓自己更迷惘。把迷惘當成是人生的轉捩點,在轉角後的將是嶄新的幸福人生。

四十歲.心靈處方箋

人生已過了一半,用文字記錄自己的生平,會讓我們體悟到許多事。把人生分成幾個階段,重新看看過去曾經發生的事,靜下心來覺察反省,這些經歷都會成為往後人生的智慧,甚至還可能就此展開新的計畫。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寫,可以根據下列提示的句子來寫。

青年期(大學時期或就業後)的我

為什麼會選擇這間大學?為何會選填這門科系?是否覺得自己念對科系?喜歡大學生活嗎?如果是,原因是什麼?如果不是,又是為什麼?大學時有特別要好的朋友嗎?談過戀愛嗎?是什麼樣的人?戀愛是否幸福?有遇到想要在一起一輩子的人嗎?有失戀過嗎?為什麼失戀?失戀後感覺如何?出社會後想要找什麼樣的工作?對職場生活是否滿意?如果不滿意,原因是什麼?是想要離職還是已經離職了?離職後是否比較開心?

邁入中年期的我

覺得沒好好把握人生而感到遺憾嗎?有結婚嗎?婚姻生活如何?如果婚姻生活很幸福,那麼訣竅是什麼?如果覺得婚姻不幸福,又是為什麼?對另一半有什麼樣的想法?有小孩嗎?和子女的關係如何?你覺得婚姻對你的影響是什麼?如果還沒結婚,沒結婚的原因是什麼?對自己未婚這件事有什麼感受?喜歡你目前正在做的事嗎?喜歡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不喜歡,那你想做什麼?已經在為退休做準備了嗎?做了哪些準備?是否會對未來感到不安?為什麼?

寫完後,如果覺得到此時對自己的人生毫無遺憾,請好好嘉許自己,盡情讚美鼓勵自己。假如有遺憾的事就看有哪些方法可以彌補,把可行的方法寫下來。過去經歷過的每一刻,都富有意義,會讓自己變得更堅強勇敢。或許曾犯下許多錯誤,經歷過無數次失敗,但這些經驗無論是對現在,或是對未來的人生都十分重要。

書名:年屆四十,中年迷路
作者:姜善英
譯者:鄭筱穎
出版社:采實文化
書名:年屆四十,中年迷路 作者:姜善英 譯者:鄭筱穎 出版社:采實文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