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筋骨毛病多

把握類風濕性關節炎黃金治療期

早期診斷 積極治療 把握類風濕關節炎黃金治療期

一名30歲的年輕女性關節對稱腫痛,檢查後確診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佳里奇美醫院風濕免疫科林理信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成因複雜,治療未必能馬上有效,使得部分病患在治療初期較沒有信心。台南市立醫院風濕免疫科葉宏明醫師補充,類風濕性關節炎剛發病的三個月是黃金治療期,被稱作「機會之窗」,若及早治療對病情有很大幫助。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會出現關節對稱性腫熱痛,甚至晨間僵硬超過一小時以上,部分病患還伴隨疲倦感,體溫升高,甚至有患者會眼乾口乾的症狀,建議有類似症狀應盡早到風濕免疫科就醫。

林理信醫師曾遇到病患在治療初期,因病情沒有快速改善,聽信謠言服用中草藥而放棄醫師正規的治療,每天照三餐吃中草藥,兩個月後整個人腫脹,將藥物送往衛生局化驗,才發現自己吃了大量類固醇,花了近四萬元冤枉錢不講,還出現月亮臉和水牛肩,耽誤病情得不償失!林醫師提到,患者回診時骨頭已經被侵蝕,X光也看到手部關節受損,這是不可逆的,尤其對類固醇成癮,造成後續治療必須不斷調整劑量以減少對身體的傷害,實在是遺害一輩子。

葉宏明醫師強調,醫療技術持續進步,過去常遇到治療瓶頸的中重度患者近年也能透過生物製劑緩解症狀,近十幾年來,患者病情都有顯著改善。葉宏明醫師重申,千萬別誤以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無藥醫,甚至自行減藥,這反而會影響治療效果。

林理信醫師更指出,生物製劑目前有多種可以選擇,建議病患聽從醫師建議積極治療,避免關節嚴重病變導致殘障。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系統出問題,生物製劑的機轉類似標靶治療,對於病情控制有相當顯著的成效。

對抗類風濕性關節炎葉宏明醫師提出四大建議,早期發現、積極治療、減輕疼痛與避免殘障。葉醫師對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100多位病友統計發現,從發病到確診竟拖延約半年的時間,代表許多病患未必能早期發現,才讓治療顯得棘手!再加上許多患者過度憂心治療期間的副作用,不知用藥劑量可以調整,欠缺積極治療才引來身體永久的傷害。兩位醫師呼籲病患應持續治療並追蹤病情,生活上可透過熱敷緩衝關節疼痛,或是做一些伸展的動作、盡量不要拿重物,也千萬別輕易相信偏方耽誤治療時機!

關節 風濕 生物製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