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飲食中補充鋅能幫忙控制高血壓嗎?研究結果給出這樣建議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飲食中補充鋅能幫忙控制高血壓嗎?
飲食中補充鋅能幫忙控制高血壓嗎?
示意圖/ingimage

2021 年 6 月 13 日美國今日醫藥新聞網站刊出了記者伯曼先生(Robby Berman)所撰寫的一篇文章,內容提到人體內相當重要的一個微量礦物質-鋅 ,由於大家常常會有一個概念,那就是男人要補鋅,女人要補鐵,或甚至有人談及性功能時要補鋅(或吃生蠔),感冒時要補鋅,頭髮變白要補鋅,甚至川普得到新冠肺炎時,白宮御醫開出的處方中也有鋅…等等,許許多多的講法,不勝枚舉。而此次伯曼記者關心的議題和高血壓控制有關,這是一個非常普遍又重要的議題,所以特別為文來為大家報導一下。

醫學界都會呼籲國人改變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來幫忙控制高血壓,但若仍然無法將血壓維持在適當範圍內的時候,醫生就會使用降壓藥來一同輔助控制血壓。降壓藥的作用途徑不只一個,但其中有一個是放鬆血管壁的肌肉,降低血液流動時的阻力,進而降低血壓。大約在60 多年前,科學家就已經知道,血管壁周圍平滑肌內的鈣和鉀的水平,會影響血管的擴張和收縮,進而影響血壓。但萬萬沒有料到,2021年6月1日澳洲科學家卻因為一次意外,發現了金屬鋅可以放鬆血管平滑肌,進而降低血壓。

這篇發表在《自然通訊》雜誌上的文章,是由澳洲墨爾本大學失智症研究中心艾顿教授(Scott Ayton)和生化與藥理學科心血管治療小組赖特教授(Christine Wright)所共同完成的。其實艾顿教授每天主要的工作是在研究失智症,而不是高血壓,可是就那麼的偶然,一個驚人的發現浮出水面,當時他們正在研究鋅基藥物對阿茲海默症病人的腦功能影響時,卻發現到使用這些藥物治療的大白鼠們,牠們的血壓顯著且出乎意料地下降。於是,艾顿教授就找上同校但專長是在化學和藥理的專家赖特教授來幫忙。

搜尋一些關於鋅的科學研究文獻後發現,缺乏鋅與動物模型中的高血壓有關,另外,負責維持細胞內鋅水平的基因也與高血壓疾病有關,但是,在人類的研究中,並沒有證據表明膳食攝入鋅與高血壓之間存在關聯性,同時血液中鋅的含量與血管壁肌肉細胞中的鋅含量也沒有正相關。而澳洲的這項新研究發現,主要是和血管壁肌肉細胞內鋅的含量有關,而不是血液中鋅的含量。所以,首先回答本篇題目的問題,答案是“應該不行”。

一般而言,當動脈壁的平滑肌細胞收縮,造成血管變窄時,就會升高血壓,因為血液必須強行通過這些狹窄的血管,供應身體各處所需,而當血壓增加把血管壁向外撐開時,過高的向外壓力就會產生潛在的破壞性,導致血管受損或甚至破裂。血管平滑肌中的鈣會導致這種收緊,而鈣又可以被血管平滑肌組織中的鉀調節,且這兩種金屬的數量也受周圍細胞的影響,像是血管內皮細胞和血壓感受神經。墨爾本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鋅也可以同時影響血管平滑肌細胞、內皮細胞和感受神經細胞,進而減少血管平滑肌中的鈣含量並使血管壁放鬆,降低血壓。

為了進一步證明鋅在調控血壓上面的角色,艾顿教授和赖特教授特別使用了兩個模擬藥物,離子載體藥物(Zinc Ionophores)和螯合劑(Zinc Chelation)來看看是否會影響大鼠的血壓。離子載體是運輸離子(例如鋅)穿過細胞膜的化學載體,它會增加鋅在血管平滑肌中的濃度,而螯合劑則是和鋅結合,阻止鋅進入細胞內。結果顯示,使用離子載體可以使大鼠的血壓降低,血流增加,而且不會增加心跳。另外,當使用螯合劑對來自大鼠和人類的離體血管進行實驗時,發現會使血管收縮。雖然研究結果令人興奮,但仍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來了解鋅是否會對不同的細胞有不同的影響。研究人員特別指出,與身體其他部位的血管相比,心臟和大腦的血管對鋅的敏感性更高。

這項研究的發現可以為降壓藥提供另一個作用的途徑,但是肯塔基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阿奈特教授(Donna Arnett)就特別提醒大家,根據之前在大鼠腸系膜動脈中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當飲食額外補充金屬鋅時,它並不會放鬆血管。只有當使用離子載體藥物,人為提高血管平滑肌細胞內的鋅水平時才有效,因此,在沒有人體實驗進一步證明前,不建議人類利用補鋅來幫助控制高血壓。當然,如果隨後的研究最終證實了鋅在血壓管理中的確定作用,那麼新的高血壓治療方案還是會受到歡迎,雖然目前已經有許多降壓藥物可以使用,但因為有些人可能產生了耐藥性,也有些人對現存藥物有副作用等等。

一般成年男性及懷孕期女性,每天建議鋅攝取量為15毫克,未懷孕女性成年人則為12毫克,鋅的主要飲食來源為海鮮、動物性肉類、蛋、全麥穀類以及堅果,飲食正常不偏食者應該不必擔心缺乏鋅,除非是過於偏重植物性食品或者是全素飲食者,因為高量植酸的食物會影響鋅的吸收,而且動物性食品含鋅量比較多。另外,每日補充量上限為40毫克,個人情況不同,請務必諮詢你的醫生。

參考文獻:

AH Betrie, JA Brock, OF Harraz, AI Bush, G-W He, MT Nelson, JA Angus, CE Wright, S Ayton. Zinc drives vasorelaxation by acting in sensory nerves, endothelium and smooth muscle.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1 (12): 3296.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