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比馬桶水更髒!不潔蓮蓬頭恐害你染嚴重肺病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美國一份研究指出,浴室蓮蓬頭易藏有一些致病桿菌,恐造成肺部感染。圖/ingimage
美國一份研究指出,浴室蓮蓬頭易藏有一些致病桿菌,恐造成肺部感染。圖/ingimage

2018年10月30日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生態學和演化生物學費爾勒(Noah Fierer)教授發表在微生物學期刊《mBio》上的研究發現,浴室蓮蓬頭藏有非結核分枝桿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a; NTM),恐因此造成免疫力低下者的肺部感染。研究人員從美國採集606個以及從13個歐洲國家蒐集50個,總共656個家庭蓮蓬頭內的黏液樣本,進行細菌組成分析。結果顯示,NTM在蓮蓬頭中是主要的致病細菌,其他的大部分細菌是無害的,在656個樣本內,NTM平均佔有細菌總量的13.5%,近年來美國愈來愈多的NTM感染肺病顯然和此次發現息息相關。

這是全世界第一個如此大規模研究蓮蓬頭細菌殘留量與NTM肺病相關性的論文,論文中有幾項特別的發現:

(1) 蓮蓬頭細菌殘留量和水中殺菌劑的殘留量成反比關係。如果家用蓮蓬頭的水源是自來水的話(通常在市中心區),其水中殘餘殺菌劑氯的濃度是來自井水中(通常在鄉村或郊區)的15倍,結果造成留在蓮蓬頭的NTM細菌上升足足2倍。另外,美國自來水殘餘殺菌劑氯的濃度是歐洲自來水的11倍(兩地殺菌標準方式不同),也因而造成美國蓮蓬頭NTM細菌是歐洲蓮蓬頭的2.3倍。推測其原因是NTM細菌非常不怕酸性的氯,當氯濃度高且殺菌太完全時,會造成其餘細菌死得精光,因而NTM細菌變得更加強勢。

(2) NTM細菌殘留量和蓮蓬頭材質有關。塑膠材質的蓮蓬頭中細菌殘留量比金屬的以及塑膠/金屬混用的蓮蓬頭少將近1/2,原因是塑膠材質容易老化,釋放出的碳氫化合物可以當作其他細菌的食物,當其他菌生長起來以後,NTM細菌就會相對被擠壓。

(3)蓮蓬頭中細菌的DNA和當地病人肺部驗出的細菌DNA相符合,具地域獨特性,而且其細菌數量多寡也與當地盛行率成正比關係,例如在美國發生NTM肺病較多的州是佛羅里達州、夏威夷州、以及南卡羅來納州,當然在這些州的蓮蓬頭樣本中,其NTM細菌數量也非常高。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生物學家Rob Dunn(羅伯·鄧恩)教授,也是上篇研究論文的共同作者之一,2018年11月底在媒體發表了一篇引人廣泛注意的科普文章,在家永遠不孤獨《Never Home Alone》,該篇文章指出,對多數人而言,忙碌辛苦了一整天,回家洗個熱水澡,絕對是一大享受,但如果告訴你洗澡淋浴這麼私密的空間,浴室裡的你其實並非“獨自一個人”,而是有難以計數的蓮蓬頭細菌,陪伴著你度過洗澡的時光時,你會做何感想?

<br />摘自ingimage

摘自ingimage

大家不妨試試,當你拆解下家中蓮蓬頭觀察內部時,就會發現裡面附著一層黏性物質,這層黏性物質稱為生物膜(biofilm),它是由難以分解的複合式碳水化合物(complex carbohydrates)組合而成,由於細菌表面的多醣化合物(glycocalyx material)會使生物膜更加堅固,增加對熱水的抵抗性。這層膜就好比是細菌的公寓,裏頭住著成千上萬的細菌子孫,受到堅固公寓的保護。

5種人易被蓮蓬頭細菌感染

當我們淋浴時,蓮蓬頭裡流動的水達到一定壓力時,躲在生物膜中的細菌也會被部分釋放出,而帶有細菌的水分子從蓮蓬頭噴濺出來,噴灑到身上皮膚的同時,也可能濺入鼻子及口腔內,自此,細菌即完成了入侵身體的第一步,甚至可能直達肺部深處,當你是下列五種人時,就會因此造成感染。

(1) 年長者:NTM肺部感染比較容易發生在年長者身上,原因是年長者免疫力較弱。

(2) 已經有肺部疾病者:曾經感染過肺結核病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支氣管擴張症等。

(3) 免疫力缺損者:休格林症候群(Sjogren’s disease)、類風溼性關節炎,以及長期服用類固醇者。

(4) 有喉咽部疾病者:包括胃食道逆流者,因為長期胃酸造成黏膜破損,導致防禦力下降。

(5) 暴露在高濃度NTM細菌環境下的人:這種人當然容易得到感染,包括含大量細菌的蓮蓬頭,密閉室內長時間熱水缸浴,以及不通風的溫水游泳池內。

<br />圖/123RF

圖/123RF

根據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亦顯示,浴室蓮蓬頭的水,可能比廁所馬桶裡的水更髒。未經定期清理的蓮蓬頭噴灑出的水,可能比馬桶裡的細菌更多,如果不注意清潔工作,就會讓人體曝露在危險之中!

說到這裡,讀者一定會問非結核分枝桿菌(NTM)到底是甚麼細菌,好像從未聽說過,其實大家對於這隻細菌的親哥哥並不陌生,它就是引起肺結核的那隻細菌,沒錯,結核桿菌,正確地說就是結核分枝桿菌,如果不是由親哥哥所引起的肺部疾病,而且是他弟弟引起的時候,就叫非結核分枝桿菌肺病,這樣,相信大家就明白了。在大多數工業先進的已開發中國家,其結核病(TB)盛行率因為強力防治,已經下降許多,但因NTM所引發的肺部感染,原先並未重視,再加上之前了解不多,近年來已經呈現快速增加的情形,例如美國從病人肺部分離出來的所有分枝桿菌中,從1980年僅含1/3的NTM比例,快速上升到1992年含有3/4的比例,可見一斑,根據維基百科,目前美國一年有將近15萬人感染NTM肺病。非結核分枝桿菌廣泛存在於自然界,如土壤、水和食物中,其傳染途徑多由口鼻黏膜進入,不會有人傳人的問題(和結核桿菌哥哥不同,結核菌會人傳人),但NTM除了侵犯肺部之外,包括淋巴、皮膚、骨骼、肌肉,甚至擴散到全身皆有可能。臨床表現上主要可區分成四大症候群,分別是肺部疾病、淋巴腺炎、皮膚疾病(當皮膚有傷口時,特別是手術過後,美容保養破皮,修指甲受傷,都容易感染)和瀰漫性疾病,其中又以肺部疾病最常見。非結核分枝桿菌肺病會出現長期咳嗽、倦怠、夜間盜汗、體重減輕、呼吸困難等症狀,讀者若有上述症狀,請一定要立即就醫,絕對不要輕忽。

NTM感染的肺病,早期非常難診斷,因為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才能被正確分辨出,也才受到重視,一旦確定是NTM引起的肺病,所需治療期可以長達一年半以上,由於NTM細菌對於抗生素相當容易產生抗藥性,因此有效治療通常需要2~3種藥,一起併用,但由於服藥期太長以及藥物副作用太大,所以常常病患無法配合而治療失敗。特殊情況下,如果病兆侷限在肺部某一處,尤其是難以治療的NTM患者,手術切除是另一種選擇。得到NTM肺病者,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但極少數人會因此而死亡。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如何清潔蓮蓬頭

我想大家一定會問,我們應該如何清潔蓮蓬頭呢?為了避免造成感染,潘老師提出下列方法,讀者不妨照著執行清潔的工作:

1. 蓮蓬頭每個星期固定用60度以上的熱水(可以調整熱水器溫度),沖洗五分鐘,讓熱水通過蓮蓬頭的時候,消毒殺菌,你洗澡時溫度設定大概在40度,無法殺菌。

2. 每次洗澡前可以先用蓮蓬頭開水,讓大流速、大沖勁的水量沖洗一分鐘後人再進入浴室內開始淋浴,更重要的是浴室通風,不要完全密閉,不要洗太久,當皮膚有傷口時,更要避免感染NTM細菌的機率。

3. 每月用一公升的溫水與100ml的白醋混合稀釋後,將蓮蓬頭全部拆卸下來浸泡於其中,約浸泡30~40分鐘後再以小刷子刷洗,或是用牙籤將小水孔中的髒污清理出來。當然也可以定期更換浴室蓮蓬頭。 

分枝桿菌 皮膚 洗澡 自來水 殺菌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