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呂建和

呂建和/我們的愛,永遠得不到回報!

呂建和

振興醫院資深公關


圖/shutterstock

趙姐和黎校長倆人已逾古稀之年,兩人過半百後再婚,雖不是一路牽手至今,如今卻牢牢牽著彼此的手,互相扶持走向人生黃昏,不過他們還要再牽著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安安,一個四十多歲的自閉症中年大男孩,無法放手。

趙姐曾是頂尖新聞工作者,當過報社駐美記者、電視主播、節目製作人,提前退休後一直在安寧病房擔任志工,之所以會認識黎校長,是因為黎校長的太太因乳癌末期住進安寧病房,成了趙姐的服務對象,當時也僅止於認識而已,那時趙姐並不曉得,黎校長的太太臨終前曾想把她和校長送作堆之事。

黎校長的太太一直不放心校長及三個孩子,或許是四個孩子吧。她生前把家裡事情都打理得很好,就連三個小孩都照顧及教養也完全不需要校長操心,她擔心她走了,沒人可以照顧他們。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校長,因為校長要擔負起照顧自閉症大兒子的責任,另二個兒子都長大了,她倒不擔心,她擔憂校長一個大男人的,不會幫他準備食物,因為不知道他愛吃什麼;她也擔心校長不會幫他穿衣服,因為不知道他愛穿什麼;她更擔心校長不知道他的需要,因為不了解他的表達。

黎校長的太太決定幫校長物色對象,不過校長都沒答應,有次偶然機會,她得知趙姐離異多年,孩子都已長大,學識、人品、樣貌都屬一等一,問了校長的想法,校長其實對趙姐印象頗佳,只不過當時實在不是考慮這個的時候,校長輕聲軟語回絕了,「你覺得人家不錯,人家還不曉得怎麼看我的,我們會過得很好的,你就不要再操心了!」

說實在,黎校長很愛他的太太,他的太太也深愛黎校長,黎校長在良心上怎麼也過不去,他無法承受這種他認為背叛的感受,黎太太何嘗不知校長想法,「唉,好吧!」從那時起至離世,她再也沒有提起這件事,但黎校長知道她有憾,沒能在她彌留之際幫他找個好伴。

有次趙姐與朋友們聚會,席間談起黎校長,那時趙姐才知道黎太太曾想撮合她和黎校長的事,朋友問她覺得黎校長如何,趙姐微笑談起對黎校長的好印象,說實在的,她並不排斥與黎校長牽手共度餘生,尤其趙媽媽一直希望她能再受神的眷顧有個好歸宿。趙姐很早就離婚,女兒們長大後也都離家赴美深造並定居,現在她陪著趙媽生活,趙姐生性有點迷糊大而化之,雖說趙姐照顧著趙媽,但在生活上,趙媽反倒操心較多,趙媽自覺年事已高,擔心她走後沒人可以照顧趙姐,以黎校長的好人品,如果趙姐能與他共度下半生,趙媽不只不反對,反而樂壞了,也就了無遺憾了。

黎太太的後事辦完一段時日後,黎校長打了電話約趙姐出去,趙姐當然知道黎校長的心意。第一次約會選了家西餐廳,黎校長先到了,座位旁邊還坐了位中年男子,他知道他是安安,黎校長的大兒子,他安靜坐在椅子上,頭低低且略顯不安地看著自己的雙手,趙姐先和黎校長打了招呼,「安安,你好,我是趙阿姨!」

安安沒有抬頭,但很有禮貌地回應:「趙阿姨,你好!」雖然安安有嚴重自閉症,但黎校長的太太教得很好,沒上過一天學,對人卻十分有禮貌,也會彈鋼琴自娛,即便彈不成調,每天生活自有其規律,何時起床、何時吃飯、何時午睡、何時洗澡、何時睡覺,他都按表操課,黎校長的太太完全擔負起教養的重責,不過她過世時,安安並沒有感知她的離世,依然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之後每次相約,安安總跟著黎校長一道前來,趙姐並不以為忤,趙姐了解校長的用意,只要安安不能接納她,他們攜手的未來就不可能走下去。趙姐買了大量相關書籍,學習如何與自閉症小孩相處,更發揮媒體人的觀察特質,了解安安的生活習性與喜好,漸漸地安安和校長都習慣了趙姐的陪伴與照顧,攜手的未來開始有了譜。

不過,黎校長和趙姐的婚姻還有關卡,他倆是天主教徒,再婚需先懺悔並得到羅馬教廷赦免批准,文書往返耗費了些時日。婚禮當天,趙姐沒有穿白紗禮服,她笑著說年紀那麼大了,穿白紗不好意思,選了件全紅綴有點點小花的連身禮服。趙媽媽也穿上衣櫥裡最美的套裝,臉上略施胭脂,梳整的包頭上簪了朵小紅花,笑容沒斷過,不過當要上台致詞時,她卻略顯緊張,「實在不好意思,叨擾大家了,但真的真的很謝謝大家今天的出席,我這個女婿是個難得的好人,我女兒終於找到一個可以照顧她的人,我很高興,真的很高興,再次感謝大家!」深深一鞠躬向大家道了謝,起身時臉上滿是欣慰感動的淚水,趙姐用力擁抱了她,愛的祝福的聖歌在教堂裡唱了起來。

婚後,趙姐成了黎太太,照顧校長和安安成了她的責任,其實是讓校長無後顧之憂去外頭打拼,很多人都勸黎校長退休了不用再那麼辛苦,除了安安外,二個長大成人且出社會的兒子可以幫忙家計,但校長就是不想麻煩他們:「兒子大了,有自己的生活和家庭要顧,黎太太和安安是我的責任,不能給他們添麻煩!」

黎校長仍然每天早出晚歸努力與法律文件周旋,下班回家後,一定能享用到趙姐好手藝精心烹調的晚餐,趙姐陪著黎校長吃飯,聊聊分享一天的瑣事,當然也說了安安的一天,其實安安每天生活已形成不變的規律,或許沒什麼可說的,但安安是他們的家人,他們永遠樂於與彼此分享,就算事情再細小再微不足道。每回出國旅遊永遠會有安安的位置,雖然安安不懂得欣賞風景,也不懂得表達興奮,但趙姐說他們的未來是要牽著安安一起走的,聽罷,黎校長默然不語了。

某次,在眾多朋友聚會場合,席間談起某位朋友子女的孝順,讚歎這位朋友好福氣,深感這是養兒育女最大的欣慰,聚會在歡樂氣氛下結束了。開車回家路上,趙姐還回味說著方才聚會,校長突然間嘆了口氣,「不管我們再怎樣的付出,永遠也得不到回報!」趙姐無微不至照顧著安安,剛開始幾年真的很辛苦,所有生活大小事都須繞著安安來安排,幾年下來也習慣了,從來不曾想過要什麼回報,不過校長也從未表達過感謝,但當晚的這番話,趙姐知道那是黎校長的感激,她瞬間淚如雨下,掩面不自主地哭泣,校長把一切都看在眼裡也放在心上,校長伸手拍了拍趙姐的背,她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緒,抹了抺臉上的淚水後抬起頭,原來黎校長的眼角也泛著淚光,這是她從來都沒見過的黎校長。

「黎校長,謝謝你的照顧!」

「黎太太,我才更要謝謝你!」

二人相視而笑的眼裡有淚水,更有無盡的情意,趙姐緊握住黎校長的手,「安安還在家裡,我們快回家看安安睡了沒!」黑夜在路上往前延伸著,而溫暖卻在黎校長和趙姐扶持下,在兩人中間不斷擴散開來!

自閉症 安寧病房 呂建和 心靈安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