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呂建和

呂建和/一家人的愛,將悲痛轉化為永恆大愛!

呂建和

振興醫院資深公關


圖/ingimage

短短一百公尺的路,他們走的那麼緩慢,只因為不捨得這麼快走完,但那扇手術室的大門卻已然被推開了。阿文的父親眼眶泛紅地最後再次緊握了阿文的手,阿文的姐妹們不敢大喊出聲,深怕驚擾已然沈睡的阿文,只敢牢牢地手牽著手,用淚眼目送他走上人生最後一段路。他們會記得那個憨厚的個性和笑容且永遠不忘把「謝謝」掛在嘴邊的阿文。他一定會同意他們為他的所做的最後決定,捐出他身上可用的器官,造福更多的飽受煎熬的器官等候者。

9月15日,阿文住進了醫院,為了等候一顆救命心臟的出現,讓他的正值壯年的生命可以延續下去。阿文的姐妹們一直稱讚他是一個十分貼心的手足,之前都默默地一個人住院又出院,從來都不想麻煩別人。但這次他卻再也瞞不住了,因為他的重大手術需要家屬在手術同意書上簽名,家人才驚覺原來阿文的病情已經如此地嚴重。但他們對阿文的愛,決定陪阿文度過這次難關,也讓阿文決定要積極樂

觀面對,因為他不想讓家人擔心,也不想拖累家人。

由於不明原因的心肌病變,讓才40多歲的阿文的心臟功能從年輕時就持續惡化,最終還是導致心臟衰竭,必須換心才得以延續生命。

不只阿文,阿文的家屬也都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他們都相信阿文一定可以等到救命心臟的出現,但隨著日子的過去,那顆救命的心臟遲遲沒有出現,病情卻已一天天地惡化,最後甚至在雙心都裝上了心室輔助器。阿文面對生命的難關仍毫不遲疑和退縮,即使在生命垂危之際,還是勉力擠出笑容向每個醫護人員說「謝謝」,而全家人對於救命心臟的出現還是抱持著一絲希望。

不料,就在住院長達三個月之際,因長時間使用心室輔助器的,阿文的身體再也不堪負荷,併發嚴重的血栓和腦出血,陷入腦死狀態。經過醫師的告知和說明,阿文的父親用平靜的語氣說:「我們曾是器官等候者的家屬,所以我們深深體會那種等待時的痛苦和煎熬,我願意把我兒子可用的器官全捐出去!」在場的醫護人員不禁為之鼻酸和動容,那是一個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父親對兒子最後的愛。阿文的其他姐姐和妹妹們雖然極度不捨,但也都支持父親的決定,低著頭默默地站在父親的背後,讓淚水無聲地滑落。

阿文再次從手術室出來時,即使身軀還微微溫熱,卻已成了沒有氣息的生命,他們伴著他搭著前往往生室的往下電梯,電梯停住了,電梯門自動開啟,梵香梵音陣陣傳來,他們的腳步沈重得無法順利邁出電梯,往生室工作人員推著阿文先走出去,他們才腳步凌亂地跟上。

往生室工作人員問他們要不要看阿文一眼,阿文的父親立刻接口說「要」,他說他一定要多看他幾眼,不然就只剩下告別式那天可以看他最後一眼了。阿文彷彿睡著般地那麼平靜,阿文的父親在腦海中想起在住院期間阿文與他的對話。

「阿爸,真歹勢,我是一個憨囝仔,都不會講好聽話,也沒有能力好好孝順你們,從以前就一直生病,讓你們煩惱了,那有下輩子我再來好好孝順你,謝謝你們對我的照顧和寬容!」阿文的父親的眼睛逐漸被淚水模糊,他看著阿文的臉,彷彿看到他嘴角微微上揚對著他說:「阿爸,謝謝你為我做的決定!」阿文的父親在這三個月來第一次流下了眼淚,那是不捨又驕傲的淚水,他膝蓋微顫地輕輕附在阿文的耳邊告訴他:「你真是一個憨囝仔,說什麼歹勢,你一直是我心目中最貼心又忠厚的好孩子,這輩子跟你做父子是我一生最驕傲的事!」

最後阿文捐出了肝、腎,讓另外三個等候器官的生命得以獲得重生,而阿文父親在阿文腦死那刻所說一席話,感動了所有曾經照顧過阿文的每一個人,他們一家人在面對失去親人的悲慟之際,仍願意把親人的器官無私地捐贈出去,這是何等的大愛,感謝阿文和阿文一家人,因為他們的付出,讓身陷等待器官捐贈之苦的病患及家屬,能夠再次綻放笑顏!

生命的失落,總在轉念之間,讓生命有了不同的答案和結局。阿文和他們一家人的故事給了最佳的詮釋。

器官捐贈 腦死 心臟衰竭 呂建和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