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林芳郁/醫療也是產業 醫院賠錢 院長遭董事會K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醫療世界有名。1895年,馬關條約後,大清割讓台灣給日本,日本軍隊由於傳染病付出慘痛代價,進入台北府城三天,就建立「大日本台灣病院」(台大醫院前身),台灣醫療從那時開始持續發展。

產業式管理醫院 引起仿效

但公立醫院作風官僚,私人診所欠缺設備。民國67年,王永慶先生創設長庚紀念醫院,以產業的方式管理,大獲好評,台灣各家醫院紛紛仿效。

醫院的每個科別依照使用空間、雇用人力、消耗材料、儀器設備等計算收入,而且全院排名,比較會賺錢的科別要人、要儀器都沒問題。末三名的科別,會被要求寫改善計畫,而且要人沒人,要儀器沒儀器。除了每個科部有業績,每個醫師也有業績,收入前十名的醫師,在醫院趾高氣揚,榜單後面的抬不起頭。

疫情衝擊 醫院財務負成長

我的學弟是某財團法人醫院的院長,最近找我商量,他的問題是醫院營收原本就無法符合董事會期待,今年5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營運降載,醫院雖然增加了打疫苗、PCR篩檢等工作,由於各科病人減少,這一季的財務負成長。學弟在董事會被檢討,心情鬱卒。

學弟說他的志願是帶領醫院邁向國際級水準,照顧民眾健康。董事會不重視醫療專業,只強調財報,讓他挫折感很重,萌生退意。

學弟問我,他退下來作陽春醫師好不好?我勸他好好考慮,原因是如果有好的理由,董事會不是不能被說服。何況正直的院長作為董事會與員工的緩衝,醫院能夠順利運作,也是一種積德。

財務報表 如醫院體檢報告

我過去院長任內,提醒同仁,財務報表等同醫院體檢報告,是給院長參考的資料,健保體系下,有的科注定賠錢,有的科容易賺錢,這就像人體鼻子吸進氧氣,腎臟排出尿液,有入有出,人體才會健康。

只要人體正常運作,一年健檢一次就好,不必分分秒秒計算自己有多少氧氣,更不可以因為自己的科系賺錢,就看不起別人。

醫療核心價值是照護及關懷,不因病人貧富及所患病症不同而有差別待遇。醫療團隊只要盡心盡力,財務是經營管理團隊該負責。讓前線醫療人員,承擔醫院虧損的責任過分沉重。

醫院革新 不再是遲鈍恐龍

產業式管理帶給醫院眾多革新,包括病床公開、不必靠關係、手術室擴充、不必住院等開刀、材料零庫存不浪費、消滅藥價黑洞,關閉賠錢科部,醫院不再是遲鈍恐龍。

當其他行業,紛紛對醫療表達高度興趣時,我擔心是醫療人員以為行醫只需要知識與熱誠,對醫療財務完全文盲,這種觀念很危險。

醫療是產業,每個從業人員都該學習以產業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畢竟醫院存活,員工幸福,民眾健康,台灣的醫療才能永續。

疫情 健保 健檢 藥價黑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