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張鴻仁/快篩,驗了,真的會「安心」?

新冠快篩、PCR試劑掀搶購潮,短時間內恐缺貨,多家大廠均緊急生產中。(路透)
新冠快篩、PCR試劑掀搶購潮,短時間內恐缺貨,多家大廠均緊急生產中。(路透)

台灣疫情大爆發之後,快篩、普篩、廣篩這幾個關鍵字又滿天飛。

快篩雖快 技術上比較不準

「快篩」,顧名思義就是快,但在檢驗技術上,快就會比較不準,因為過去PCR需要大台機器,從採檢體到準備檢體的各階段前置作業,一直到上機,差不多要一整天,通常無法在社區進行。

在公共衛生運作上,例如我們要了解社區是否爆發C肝或愛滋病感染。傳統上,就是一群公衞護士到社區開「臨時檢驗站」,找村里幹事吆喝大家來「篩檢」。

傳統快篩通常攜帶方便,很像驗孕棒,只要一滴血或一滴尿就可以初步診斷,缺點就是相對的不準,所以每個產品都要用臨床試驗來了解敏感性、特異性、偽陽性率、偽陰性率,這些是重要的檢驗品質指標。

高敏感性試劑 偽陽性高

簡單來說,高敏感性的試劑就是「寧願錯殺一百,也不願放過一人」;高特異性則是「寧錯放一百,也不願冤枉一人」。高敏感性使偽陽性高(因為會錯殺許多人),這類快篩都需要PCR檢驗來確診。

這種兩階段策略在公衛上很常用。一方面快篩試劑比較便宜、速度又快,所以陰性的個案可先不理,集中資源對初步偽陽性者做進一步檢驗。但公衛界面對的傳染病,很多都是「慢性」的傳染病,使用兩階段的策略可以反應,COVID-19傳染力如此迅速又強,快篩應該怎麼應用?

快篩須與RT-PCR合併使用

快篩的另一個功能是第一線醫師用藥,最有名的就是流感快篩,克流感必須在發病早期用藥才有效用,而這個藥的安全性不錯,所以一次門診便可決定要不要先投藥。但這個功能在新冠病毒上用不到,因爲夠安全有效的口服藥還沒上市。

因此,快篩當前最重要的用途,必須與RT-PCR合併使用,如同台大醫院全院篩檢,所有受檢者兩項檢驗同時做,快篩結果為「暫定」,陰性的人可先鬆口氣,陽性得擔心。同時進行基本防疫隔離,陽性檢體優先檢驗,以便確定是否是偽陽性。

低風險下快篩是「庸人自擾」

這個作法讓大部分人心安,否則上萬人檢驗,就算廿四小時三班檢驗,一顆心七上八下等結果,其焦慮和不安,實非一般人可以想像。

快篩適合在一般工作場所或家中使用嗎?答案是,這取決於您的風險。在極低風險的情況下,快篩是「庸人自擾」。

假設某大電子廠決定對一萬名員工普篩,但廠裡完全沒有接觸史,假設陽性個案為零,但老闆覺得驗一下比較心安,所以購買了一萬個快篩試劑。再怎麼好的快篩,偽陽性率都有好幾個百分點,所以這家公司會有數百名員工「偽陽性」。

本想「驗一驗,安一下心」,結果愈驗愈不安。因此,指揮中心一再強調,沒有接觸史,且平常自我保護做得很好的人不要「亂篩」。

最重要戴罩勤洗手、不亂跑

不過,民主國家,任何人說︰「我想檢驗看看難道不行?」答案是,在疫情時,如果隨便做快篩,會擠壓已緊繃的醫療資源,所以原則上不建議,這應可算是一種公德心。這段時間最重要的還是「戴口罩、勤洗手不亂跑」,而不是檢驗。

快篩 新冠肺炎 核酸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