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韓柏檉

韓柏檉/懺悔與感恩 抗癌無形的療癒力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過去一年來,因緣際會,不管看書、參加活動或經驗分享,都可以感受懺悔與發願在癌友對抗癌症的過程中都可能發揮了療癒力量。我在面對徬徨無助的癌友時,也請他們不妨試試,懺悔與感恩的力量。

負能量影響免疫

經驗分享中經常可以發現,怨與恨是罹癌的可能重要原因之一,當事人可能並不那麼認為,甚至並未如此查覺,此情緒壓力影響人體免疫系統與療癒系統,或稱為心毒,這就是無法原諒,因為無法原諒,所以有著又深又濃的怨與恨。這些負面情緒最容易發生在周邊親人與朋友中,經過長期醞釀,身體負能量充斥,可能終至引發了癌症(腫瘤)的發生。

我開始對癌友這樣說:很難過聽到這樣的消息,但是天無絕人之路,你現在有四個字可能可以救你,就是「懺悔」與「感恩」。

想想過去,可能對人對事造成的誤會或爭執,誠心對人與事表達抱歉與悔意,只要有這個念頭與意願就可以,好好回想一下,然後一一懺悔。

同時,「對人與事也要真誠感恩,懺悔之後的感恩,更具力量。讓自己變得柔軟順從與接受,不要抗拒、不要糾結,試試看讓自己臣服在任何你願意臣服的人或神之下,照他們的意思去做,感受改變心態後的感覺。」

有兩位朋友,當他們聽完我的分享與解說後,有了以下的行動,我真替他們高興。

溫柔無敵心更寬

一位先生罹癌的朋友說:「韓老師,我想跟你分享我這一周的心情,當天回家後我跟我先生道歉,『對不起,我錯了,我不該一味的勉強你,原本是想為你好,卻帶給你更多的壓力,我會改,請你原諒我。』就如老師所說的,溫柔無敵!我先生也給了我很好的回應。我開始試著讓自己改變,覺得心比較平靜。雖然偶爾還是會憂心,但我想自己有進步,小小的進步就能讓我開心!」

認錯更珍惜當下

另一位癌友有著這樣的領悟:「此刻我用愉悅及平和的心情向您報告真心『認錯』後的喜悅,就如您所說,這種喜悅是發自內心的,正一點一滴的在修復著我充滿著『怨』的心。」

「『認錯』是上周二的事了,很認真向先生說對不起,沒想到這句話一出,眼淚就不停一直流,當下突然發現,一直以來我把他對我的好都視為理所當然,而他所有不順我心的行為都不可饒恕。想想我滿壞的。由於當下哭得太厲害了,先生反倒安慰我,要我別這樣想,是他自己的問題害我受苦。」

「所以當我決定放過他時,他也就放過我了。這種感覺真好。承認自己的錯之後,每天我用欣賞的角度看家人的每個動作及反應,用珍惜的心把握每個當下。」

我自己也是從懺悔與感恩、原諒當中走出來的,雖然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但我每天都往前邁進,例如,每天一定會背誦懺悔三昧,為自己或親友在這一世中可能對人對事的錯誤或誤會反省懺悔,我相信這股力量可以一點一滴修補我們的能量系統與自我療癒系統。

(作者韓柏檉為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下周二因春節停刊一次。

韓柏檉 醫師公衛 抗癌 負面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