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璽

張璽/寶寶不通、不通,「便」撲通

張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圖/ingimage

高達八成的嬰幼兒有排便不順的問題。因為腹痛來急診的嬰幼兒,絕大部份的原因就是便秘。嬰幼兒排便的狀況會隨著年齡增長、腸道的成熟、腸內益生菌養成以及飲食內容改變而有所差異。不同年齡的嬰幼兒造成便秘的原因也不同。

通常判斷小兒是否有便秘的通則如下:

1.3~5天以上未排便。

2.不願意進食。

3.一吃馬上吐。

4.腹部很漲,大便時便便很硬甚至帶血。

新生兒時期 (出生〜4個月)

原因:

1.吃配方奶比較容易造成便秘

2.器官的異常(例. 巨腸症、消化道狹窄或閉鎖)

3. 母奶給予不足(全母奶的狀況下)

因為母奶的吸收好,產生的腸道殘渣少,所以全母奶的嬰兒可以容許到一個禮拜大便一次。另外,全母奶的嬰兒評斷是否母乳給予不足,可以觀察寶寶體重增加的狀況,若平均低於25-30公克/天就有可能是寶寶吃的不足,這種狀況適當的添加一些配方奶是合理的。

解決的辦法:

1.按摩:順時鐘的方向用手掌輕柔的按摩,搭配嬰兒油或是脹氣膏、薄荷精油使用,藉此促進腸胃蠕動。 按摩的時機建議是洗澡前,寶寶心情平和的清醒時段時。剛吃飽的時候或是哭鬧不休時不要按摩,前者容易造成溢奶,後者因哭鬧時腹部用力,按摩也沒有效果。

2.便便操:跟嬰兒玩耍的時候,抓著他的雙腿一上一下模擬走路姿勢的方式運動他的雙腿,也可以達到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同時跟寶寶說話或是唱歌更好。

3.刺激肛門:洗澡前用棉花棒刺激肛門皺摺處,或是棉花棒沾一些潤滑(如橄欖油等)插入肛門約0.5~1公分深,輕輕地順時鐘繞圈。

離乳時期(5~8個月)

原因:

1. 水分攝取不足

2. 腸內益生菌不足

開始吃副食品以後,水分的來源除了奶之外,會有湯、水果等等。所以寶寶水分攝取的量就比較難評估。一般來說,夏天因為流汗較多,通常建議散步回來時給寶寶喝個20~30西西左右的水或麥茶。

寶寶腸道內益生菌落的生成和媽媽本身的狀況有關。已有研究顯示,孕婦在孕期補充益生菌,將來寶寶的腸內益生菌也比較快生成。另外,自然產的寶寶腸內益生菌生成的速度也較剖腹產的寶寶快,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

解決的辦法:

1.給予充足的水分:除了水、麥茶之外,黑棗汁(plum)和桃子汁也對排便有幫助。不過果汁類要注意糖分是否太高,可以加水稀釋後再給寶寶喝。

2.補充益生菌:除了一般市售的益生菌健康食品外,天然的優格優酪乳也是很好的益生菌來源。只是跟果汁一樣,這類產品通常為了口感會添加糖來中和酸味,所以也要注意不要讓小朋友不小心吃到太多糖分囉。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離乳後期(9個月~1歲)

原因:

1.纖維素攝取不足

2. 水分攝取不足

這個時期如果小朋友吃的食量太少的話,腸內殘渣份量不夠,不足以刺激直腸的排便反射因此而造成便秘。因此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這個時期最重要的目標。如何養成小朋友好的飲食習慣,方法千百種,端看每個小孩的個性。最重要的基本原則是當小朋友挑食或是不願意進食的時候,千萬不要發火,不然小朋友會因為「不吃/挑食媽媽生氣不好的經驗」而更抗拒進食這個行為。

解決的辦法:

1.增加飲食的纖維量:蔬菜類當然是不二選擇,高麗菜、地瓜、牛蒡都是很好的選擇。水果類首推香蕉,除了單吃之外,也可以加上優格或優酪乳打成汁給小朋友喝。

2.鼓勵運動:爬行和走路都對腸胃蠕動有幫助。

整體來說,嬰幼兒排便的狀況和生活習慣習習相關。從一出生到滿周歲這段時間,除了器官成熟和身體成長之外,生理時鐘的日夜節律建立也是很重要。規律的睡眠、飲食習慣造就規律的排便習慣。有的時候,即使已經很努力遵循這些預防便秘的方法,還是嚴重便秘的時候,適當地使用軟便劑或是灌腸是合理的。與其讓孩子因為大便太乾硬而肛裂,不如先適時的排出宿便。嬰幼兒灌腸並不會造成依賴性,所以家長們不需要太懼怕灌腸。勇敢地給自己的寶貝一個順暢人生吧!

張璽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