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璽

張璽/寶寶心裡苦...讓寶寶瞬間停止哭泣的音樂

張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圖/ingimage

一歲前的孩子(尤其是那些剛出生的新生兒),他們表達情緒的方式只能以哭泣來表現,所以新手爸媽往往因為不懂讓嬰兒哭泣的原因而慌亂。

排除掉肚子餓或是尿布濕的因素之後,通常就是用安撫的方式,試圖讓嬰兒停止哭泣。但是連能夠順暢用語言表達的成人,都不見得能夠輕易地被安撫(像很多時候,我知道老婆在生氣,可是我真的不知道她在氣什麼,好像安撫的方式都不大對),更何況是連話都還不會講的嬰兒呢?

坊間很多安撫嬰兒的產品,當中有一些的賣點是用聲音來安撫:白噪音、子宮內的聲音、媽媽的心跳…等。這麼多琳琅滿目的產品,上網查了評價,有的媽媽說有效、有的說沒效,到底這些神奇的聲音是真的有效,抑或只是商人的噱頭?

在日本,有一首廣告歌《タケモトピアノ》非常的紅(影片如下,取自Youtube),它出名的理由就是很多家庭主婦帶著孩子在家開著電視時,發現這個現象,上網熱議因而引起注目。


後來有一個綜藝節目實際做實驗(影片如下,取自Youtube),發現受測試的寶寶在哭鬧時播放這個廣告聲音,全部都會停止哭泣。



當時綜藝節目有訪問日本音響研究社的專家,專家表示,高頻率的聲音會一瞬間轉移孩子的注意力,讓他們忘記哭泣,然後規律的節奏(較快的)和各式各樣的聲音(如同廣告歌曲中高高低低的旋律)會吸引小孩,他們就會因為轉而注意音樂而停止哭泣了。網路上有些媽媽會分享「吸塵器的聲音讓孩子不哭了!」或是「孩子哭鬧的時候,就揉揉報紙或塑膠袋。」都是同樣的理由。

最近,Nissan日產汽車更為了讓帶著幼兒的家長可以安全地開車,和日本音響研究所合作,製作了安撫寶寶哭泣的音樂。總共有兩首樂曲:《ココニイルヨ》《パピプペポロリン》(可參考:NISSAN日本官網)。

過去一直有「車子引擎的震動聲會催眠小孩」的理論,再加上車門關上以後,隔音效果讓外界吵雜高頻的聲音無法進入密閉的車內空間,因此《ココニイルヨ》開頭由高頻率(5000~6000赫茲)的聲音來吸引寶寶注意,再慢慢降低頻率讓寶寶的情緒冷靜下來。《パピプペポロリン》則是短暫的30秒樂曲,由各式各樣的聲音來吸引小朋友的注意,使他們忘記哭泣。可惜這個樂曲無法在台灣下載,不過也不用擔心,還是有很多替代的方案。

另外,最近在日本推特上面爆發熱議的,就是《達斯維達主題曲》(日)。在Youtube上面搜尋,也看到很多歐美的家長上傳自己的寶寶震懾於黑武士的原力,因而冷靜下來的影片。(影片連結:https://youtu.be/PTAJWrTf_Hw



甚至,各位反抗銀河帝國的反叛軍陣營的家長們,也可以選擇《星際大戰》主題曲,也有一樣的效果。其實重點就是它們都有高頻率的音頻、規律的節奏和各式各樣的聲音。



小孩子的語言發展在一歲多開始發生,要流暢的表達大概需要到2.5~3.5歲左右。但是孩子的自我意識也會隨著成長而發展出來,當他們有一些情緒想要表達卻說不出口的時候,就只能用哭泣來表現。排除掉飢餓或是身體不舒服,在抱抱安撫之餘,用音樂/聲音來給予安撫,各位家長不妨試試看。

當然,在教養孩子的過程當中,花時間擁抱、傾聽以及陪伴來給予寶寶安全感才是根本,可不能每次都倚賴這些安撫的道具喔! (當然倚靠原力也不可以。)

嬰兒 音樂 停止哭泣 張璽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