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璽

張璽/雙語孩童起步慢,高認知發展好

張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雙語環境的孩子,語言發展較慢,高認知功能卻比較好。
雙語環境的孩子,語言發展較慢,高認知功能卻比較好。
圖/ingimage

在醫院遇到來早療中心進行來發展評估的發育遲緩兒,不少的比例是因為語言發展較遲緩。這些孩子當中,不乏原生家庭為異國婚姻的組合。這樣的家庭背景造就天然的雙語環境,究竟對孩子的語言發展有怎樣的影響呢?

根據研究,雙母語環境長大的孩子,語言發展會比單語的稍慢,舊有的觀念會認為雙母語環境會造成孩子語言學習上的混淆。但是後來繼續追蹤後發現,雙母語的孩子在解決問題以及適應環境等等高認知功能方面似乎更好。

研究的理論是一開始發展時,因為雙母語的孩子的大腦需要鍛鍊兩種語言的反應區,因此外在表現出來的語言發展就顯得比單母語的孩子慢,但是當大腦習慣了兩種語言的腦部反應,在遇到外在刺激(也許是遭遇問題需要解決、或是學習新的事物等等)時,兩種語言的區塊都會看到有所反應,因此雙母語的孩子在高認知功能的表現上面會後來居上

實際在醫院遇到異國婚姻家庭的個案時,發現大部分如果另一半是歐、美、日等等先進國家的家庭,外籍的家長幾乎都會用自己的母語與孩子交談。但是若是東南亞地區的外籍家長,大部分還是跟孩子說中文。

其實,根據上面的研究結果和理論,雙母語對孩子來說是好的。尤其近年來東南亞發展快速,不論是越南、印尼或是馬來語,都大有市場潛力。我都非常鼓勵不論何種國籍,外籍的家長都最好與孩子用自己的母語溝通,不只是因為第二外語的市場潛力,更是可以讓孩子的大腦發展更好。

而且,大部分東南亞籍的外籍配偶,中文一定不如我們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硬要用自己不熟悉的語言教孩子說中文,反而是事倍功半。孩子是爸爸和媽媽雙方的責任,如果爸爸與媽媽可以用自己的母語和孩子互動,會是這些孩子們最好的禮物!因此我建議政府單位在進行新台灣住民輔導時,可以多鼓勵這些外籍配偶用自己的母語教導孩子,同時也要積極將他們的另一半拉進來一起教養孩子。

那若是單母語家庭孩子,難道就注定輸在起跑點上了嗎?倒也不必如此悲觀,其實只要爸爸媽媽帶著孩子進行第二外語的學習,都對他們的語言發展有很大的助益。甚至家長同時自己也精進外語能力,也是意外的收穫呢!

雙語的刺激,不論多大才開始都會有效果。老人也可以開始進行雙語的學習,對於失智症或腦部退化都發現有預防的效果。大腦是人類最精密也最神秘的器官,想要預防將來老年癡呆,努力的「使用」它就可以有效的預防。其實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是雙語(台/客/華語)。雖然台語或客語屬於「方言」,是否真的效果依樣還沒有實證,因為語言同時還反映它的使用者本身的文化。這個部分其實可以進行相關的研究。

目前對孩童發展的標準,都是用單語環境作為準則,還沒有針對雙母語環境的孩子進行大型的統計研究來製作出發展的曲線圖。也許雙母語環境的孩子,語言發展的部分可以較單語有更大的容忍度,但是若是其他部分(動作、行為等等)也是遲緩時,還是需要及早帶來早療中心進行評估,以免錯失早療的先機。

另外,雙語並不只侷限於華語/英語,我們應該要鼓勵那些天然擁有雙語環境的家庭從小給孩子雙語雙文化的學習。這將來說不定會成為台灣的軟實力之一呢!

認知功能 發育遲緩 雙語 張璽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