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又來了!癌症又復發了!」疫情期間的防疫及防癌之道

圖/123RF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又來了!」

「疫情又來了!」這是最近國人常關心的議題。驅之不去,避之唯恐不及是目前全人類心中的共同大事。

颱風來了,可以事先預防;地震來了,不太能預知,但影響層面及殺傷力都不會有COVID-19那麼深、那麼廣。

事實上,對許多癌症病人而言,「又來了!」「癌症又復發了!」心中的緊張與恐慌,不僅是他們的夢魘,也是許多看癌症病友醫師的無奈與壓力。

冤有頭,債有主,COVID-19從何而來、從何而生已不是重點,能夠避免傳染以及傳染後自己有抗體可以將之消滅,或服藥之後可以消滅是退而求其次的作法。

有些癌症知道原因可以加以防範,有些癌症不知原因,無法加以防範,只能加強做好警戒金鐘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18世紀法國許多家境不好的小孩當童工,進入工廠的煙囪清洗煙囪,他們長大後有不少人得到陰囊皮膚癌,有位醫師觀察到這種現象,將之發表在醫學雜誌,這是人類證實化學物質長期暴露會致癌的活生生的證據。

抽菸會得肺癌,眾人皆知,但目前不少女性不抽菸也莫名其妙得肺癌,原因不明,也許跟空氣汙染有關。因此,除了避免抽菸,空氣要清新之外,只能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早期發現以求自保。肺癌如果發現得早,及早切除,存活率很好,其他肺部位又發生肺癌的機率很小。

肝癌就不一樣了,它好像這次疫情,不招自來,揮之不去,來的時候又不知不覺,等到有感覺才去求醫就太晚了。

在人類,長期感染B、C肝炎是長肝癌的最大原因,因此,不要感染B、C肝,肝癌幾乎就不會來。問題是在B肝疫苗發明之前,台灣大多數成年人百分之七、八十都已感染過B肝;其中,百分之十五成為帶原者,病毒在肝臟內長期引起慢性肝炎到肝硬化,接著肝癌就會來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癌症 肝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