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不論手排或自排 都要做大腸鏡

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愛開玩笑。

病人:「我排便困難!」

醫師:「是手排還是自排?」

病人:「現在車子都嘛自排!」

醫師:「你排便是自己排的?或要用手去挖?或要用塞劑才能排?」

病人:「喔!便祕有一、兩年了,常常要用手排才能排!」

便祕或排便不順是一般人常見的症狀,幾千年前孟子就有便便的感慨,他說:「吾豈好『便』哉?吾不得已也!」孟子常常拉肚子,常常要去上洗手間,等候洗手間的人頗有怨言,因此有些感慨!

正常人的生理運作,一天排一次便,因為食物由嘴巴入口,經胃、小腸消化吸收,剩下的「廚餘」到大腸裡面,大腸將「廚餘」中的水分吸收乾淨,再由肛門排出去。

這個人體內的腸蠕動及排空動作是自動控制系統,任何一環節出了問題,就可能會頻便或便祕。例如吃了壞東西,細菌在腸子內分泌毒素,刺激腸子的蠕動就會使腸子嘰哩呱啦,把腸子裡面的壞東西排出去。

最怕的是大腸內長了壞東西,這個壞東西堵住了,大便不容易通過去,因此「廚餘」在腸子內積了很久,水分就吸收得一乾二淨,大便又粗又硬,就會有便難排的現象。

或者,由於大腸長了東西,有潰爛或出血,刺激腸子的蠕動,大便習慣也變得不規則,此時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

檢查大腸是否長東西,最簡單無痛的檢查就是做大便潛血檢查,但陽性也不一定是大腸長東西,陰性也不代表沒問題。最精準的方法就是內視鏡(大腸鏡)檢查,看到病變也可以直接做切片。

以前麻醉不發達時,做大腸鏡常痛苦難堪,病人哇哇叫,近幾年來發展的無痛麻醉內視鏡檢查,一覺醒來就檢查完畢,蔚為風潮,不少病人覺得麻醉後醒來常覺得睡得舒適還不過癮呢!

大腸癌是國人近年來超越肝癌、肺癌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不管你是「手排」或「自排」、家族中有人有大腸癌,或以前大腸有息肉,一定要追蹤大腸鏡檢查,即使未做過不知道,也要有第一次讓醫師看看你的大腸(連胃一起看),才不會到了末期腸子不通了或血便厲害,或肚子大了起來,那時的大腸癌大都不是初期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大腸癌 大便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