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齊家、看病治病 都要靠智慧


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小孩貼著媽媽

一天晚餐。

小孩:「媽媽是超人!」

老爸:「怎麼說?」

小孩:「媽媽整天很辛苦,忙東忙西,爸爸整天都不在家,也沒做什麼事!」

老爸臉色一沉,老婆看到了。

第二天早餐時。

老媽說:「老爸也是超人!」

小孩:「怎麼說?」

老媽說:「他為了讓你早日有個妹妹,昨晚整夜忙個不停,都沒睡覺!」

老婆貼心之處,由此可見一斑。

齊家治國平天下,女性在齊家方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角色要做得好,就要有智慧。同樣,看病治病保健康方面也要有智慧。

齊家,要了解每一家族成員的心理;看病,要了解是不是找對醫師。例如右肩痠痛,很多人以為五十肩去找骨科,或針灸或復健科,甚至打了玻尿酸、PRP或做了手術都不會好,後來人逐漸消瘦,吃不下東西,去看了胃腸科醫師,才發現肝臟右上方長了一顆大的肝癌,刺激了右邊橫膈膜的神經,才引起右肩痛,但此時肝癌已不能手術切除,只能做化療或其他治療了。

另有一病人背痛,看了骨科說有骨刺,找了復健科做了復健,也在局部打了針,暫時改善,但愈來愈痛,後來上腹脹,吃不下東西,去看了腸胃科醫師,做了多項檢查,才發現得了癌中之王──胰臟癌,不到幾個月就往生了。

因此,看病也要有智慧,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也是目前醫療上很重要的缺失。為了避免分科太細的遺憾,一定要自己有一些醫學常識,或找一位可以幫你照顧全身的醫師。此外,平日做好身體各器官的檢查,好比車子要定期保養一樣,這是保健康的智慧。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復健 媽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