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治病之道 猶如夫妻相處之道

肝是人體化學工廠,有解毒、製造酵素之用。圖/ingimage
肝是人體化學工廠,有解毒、製造酵素之用。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二位好友同時得獎。

王太太:「楊太太,老公得獎,妳對他有什麼獎勵?」

楊太太:「我陪他吃一頓午餐,妳呢?」

王太太:「我陪他睡了一個晚上!」

老婆對老公體貼的方式不同,個性不同,感受不同,處理的方式也不同。

同樣的,生了病,每個人病況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例如同樣得了癌症,以前千篇一律用某種治療方式,近代醫病的概念則是治療方法因人而異,這叫個人化醫療。

肝癌的治療為例,同樣得了肝癌,治療方法也因人而異。如果同樣是B肝帶原,平常若沒有定期做超音波檢查,等到有一天體重減輕或肚子痛了起來,這時才求醫,此時肝癌通常很大了,大都不能手術切除,只能用化療或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或症狀治療了。

反之,如果有定期抽血驗胎兒蛋白及做超音波檢查,此時通常發現的肝癌都很小,而病人通常也沒有症狀,肝癌體積通常小於三公分,醫學上稱為小型肝癌。

而同樣是小型肝癌,治療方法也依每人肝臟狀況、腫瘤位置而定。如果肝癌位置長在邊邊,又沒有肝硬化,以前傳統的方法就是手術切除,效果最好。近一、二十年來與手術效果差不多的就是栓塞療法或電燒。但如果肝癌長在深處,或肝硬化厲害,此時手術切除就不適合,栓塞或電燒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硬化太厲害,部位也太深,腫瘤小,那改良式的放射治療如質子治療可能是最好的方法。或者肝硬化太厲害,常常有肝昏迷現象,那直接做肝臟移植可能是最佳方法。

總之,治病之道猶如夫妻相處之道,依個人個性或腫瘤及肝臟特性而定,在在考驗配偶及醫師的經驗與智慧,道不同,但道理是相通的。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