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好不好 不能憑感覺 一定要健檢

肝好不好 不能憑感覺 一定要健檢。圖/123RF
肝好不好 不能憑感覺 一定要健檢。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孩子問阿公。

「你們結婚那麼久了,還有感覺嗎?」

就好像門診不少病人問醫師:「醫師,你說我有B型肝炎,我怎麼都沒有感覺呢?」

得了急性B型肝炎,有些人沒感覺,有些人會覺得像感冒一樣,有些人厲害,眼睛變黃,皮膚變黃色,甚至會演變為猛爆性肝炎。

好比在古代,結婚通常是初戀的開始,興奮有感覺的居多,等到老夫老妻了,初期的興奮期慢慢淡化,就好像如果急性B肝過了變成慢性肝炎,通常就沒有感覺一樣,因為B型肝炎病毒與人體和平共存,肝指數通常正常。但有些人會慢性發炎、急性發作,就好像結婚蜜月期過了雙方會偶爾吵吵鬧鬧一樣,其他時間大概是平淡無感。

此外,B肝病毒可能無聲無息潛伏在肝臟內,有一天肝癌長出來,長肝腫瘤時也沒有感覺,等到有感覺可能就是肝破裂出血引起劇烈腹痛,或肝臟功能不能負荷,初期出現黃疸,或肝癌太大了,開始體重減輕,這時求醫診斷才知道是肝癌末期了。

因此,沒有感覺不代表沒有B型肝炎,也不代表肝臟正常,也不代表沒長肝癌,因為肝臟內部是沒有痛覺神經的,加上只要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就可處理人體正常的生理機能。

所以,判斷肝好不好,不能憑感覺,一定要抽血驗肝功能及胎兒蛋白,同時做超音波檢查。

同樣的,婚姻有沒有感覺,不能看外表,也就是婚姻雖然久了,但也許感情還很好。也許到了一個互相平衡各自為政的時代,或等到有一天發現有一方出軌了,才會有感覺,才會大吵大鬧。就好像長了肝癌,才知道B肝病毒還存在你體內一樣。因此,感覺常常是錯覺,有識之士應該明察秋毫,知其中奧妙,才能擁有彩色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B型肝炎 肝病毒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