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一年一次腹超 防肝病上身

一年一次腹超,防肝病上身。
一年一次腹超,防肝病上身。

聽健康

00:00/00:00

新婚夫妻。

老婆:「我以後會很主動,但是我對主動不是很有經驗,如果我做超過了,你要主動提醒我一下!」

老公聽了很高興,因為婚後老公一直嫌老婆在那一方面不夠主動。

老婆加了一句:「那你給我的信用卡額度可以再放鬆一下!」

原來老婆追劇,學到了說話的技巧,輕輕鬆鬆就讓老公的金管控制放鬆了!

在保健養生方面,主動的觀念也是很重要的,例如人到中年,就好像車子開了十萬公里,主動要去監理所報到檢查一樣,如果不去就會遭到處罰。對中年以上的人,如果不去受檢,沒有人會罰你,但等到有一天,付出的代價就很高了。

人的肉身是化學物質有機體,不是金剛不壞之身,使用也有一定的年限,因此平日需要好好保養,使用得當,是很重要的。例如水管會生鏽,人的血管也會生鏽,生鏽的主因就是吃得太油膩,高膽固醇食物吃太多,缺乏呼吸新鮮的空氣,沒有足夠的睡眠,愛吃甜食,血糖太高,這些都會讓血管生鏽,造成日後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的後果,有一天可能突然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又如肝臟是個化學工廠,它會處理服用的酒精及各種吃下去的藥物、食物。喝酒傷肝,一般人都知道,因為酒精喝入爽了一時,但肝臟這個化學工廠卻要像焚化爐一樣加以處理,可是它能夠處理的酒精量有一定程度,超量太多,肝細胞就會自我了斷壞死,變成酒精肝,就會變成肝硬化。

因此,愛酒人士喝酒時一定要能「主動」控制入口的酒精量,才不會到了肝病末期需要換肝才能活命。

又如肝臟最可怕的是得了B、C肝,將來容易長肝癌,因此,有B、C肝一定要「主動」每半年抽血驗胎兒蛋白及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果沒有B、C肝,也至少要「主動」一年做一次腹超,才能避免肝癌太晚發現不易治療的悲劇。

總之,凡事主動規畫是好事,古人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大概就是這個道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5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腦中風 心血管疾病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