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肝癌一再復發 不得已換肝

肝。圖/ingimage
肝。圖/ingimage

疫情嚴峻,老公沒上班,在家一直被老婆念,老公按捺不住。

老婆:「你看你是乖乖的讓我念,或找別人來助念!」

老夫老妻,諸多事無可奈何。對全台兩百多萬的B、C肝人口而言,也有很多無奈,尤其不少人走入肝硬化肝癌之三部曲。

有些人長了肝癌,雖然發現得早及早切除,但因為肝硬化的關係,肝癌一再復發,雖然有做定期檢查,肝癌還小的時候就發現,可以及時手術切除或做栓塞或電燒,有些人肝癌一再復發,一再做栓塞或電燒,但總是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肝癌的夢魘如影隨形,住院成了家常便飯,雖然很多BC肝病友有吃抗病毒藥物,肝不再發炎,但肝會一再長腫瘤,就好像土地一再長草一樣,拔掉了又長,拔不勝拔。如要斬草除根,對這些病友而言,最好的選擇就是肝臟移植了。

肝臟移植可以避免肝腫瘤一再復發的噩夢。除非換肝時肝腫瘤已經蔓延出去,這樣換了新肝,血液中原來的肝癌細胞仍然會在新肝著床長大。但如果換肝前,腫瘤已消滅殆盡,則換了肝等於換了一個新生命,唯一的遺憾就是定期要吃抗排斥藥,不能吃可口美味的生魚片。

總而言之,要避免老婆的碎碎念,除了及早回歸天國,有人來「助念」外,就是「及時悔改信耶穌」,對老婆更好一點,更貼心一點,大概鐵石心腸也會融化吧!

肝癌一再復發,如果肝來源不是問題,及時能換肝也是重新打造彩色人生的另一條康莊大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4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癌 肝腫瘤 肝病 肝臟移植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