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喝酒傷肝 別等肚子大了吐血才後悔!

大肚示意圖。圖/123RF
大肚示意圖。圖/123RF

老闆敬酒,老王動也不動。

同事:「老闆敬酒,你怎麼沒善意的回應?」

老王:「我不是換肝,就是換老闆!」

啊!說得令人心酸!

老王在公司內從事業務工作,長年以來與客戶交際應酬,酒喝多了,不知不覺把肝搞壞了。

同事:「怎麼一回事?」

老王:「上個月,肚子大了起來,去看醫生,醫生超音波一做,發現我肚子有水,而且肝硬化粉厲害。醫生說再喝下去就要換肝了!」

同事:「如果要換肝,有肝的來源嗎?」

老王:「我兒子,他比我胖許多,有嚴重的脂肪肝,聽說要減重消脂後,再評估!也不曉得他願不願意!」

同事:「聽說到對岸可以換死刑犯的肝?」

老王:「是有聽說,但現在疫情那麼嚴重,怎麼去得了?而且也不便宜。」

「酒逢知己千杯少」、「醉翁之意不在酒」這些古語證明了自古以來,酒精就與人類文明脫離不了關係。

「酒後吐真言」,酒精會讓平常大腦對人行為的控制解除,而說出平常不好意思說的話。以酒會友是社交常態,但也常腦子當機,說出不雅的話或有失態的行為出現。

酒精號稱為穿腸毒藥,喝下去在胃內經由胃吸收到血液,少部分由鼻子呼出,好讓交通大隊可以做酒測,但大部分的酒精都要在肝臟這個可憐的工廠解毒,就是在肝臟內將酒精分解為乙醛,再分解為醋酸,分解為二氧化碳與水,再由尿尿排出。

但肝臟解酒能力有限,超過一定的限度,肝細胞無法負擔,肝細胞就會發炎壞死,形成酒精性肝炎再變成肝硬化,到後來不是黃疸、肚子大,就是吐血,就是肝昏迷而亡。

因此,新年之際,「喝酒傷肝,不喝傷心」,傷肝與傷心之間,如何拿捏就是要靠個人的智慧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93期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酒精 肝病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