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在屠宰場 遇見心臟外科醫師

元氣周報

簡守信<BR>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BR>
簡守信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

臺灣醫界就像解嚴後的政界一樣,提起誰是臺灣第一人、誰是第一個與世界同步的、是誰劃下那第一刀等等,多半會爭得面紅耳赤。但是在外科界提起當初篳路藍縷、草創臺灣心臟外科領域的,多半都會恭敬的提到洪啟仁教授。

話說當年我們這些外科新兵對當時的外科主任洪教授的印象,可能也和一般人一樣,就是高大英挺,英文說得通暢流利,意見表達精闢入裡,而刀法更是行雲流水。手術中拿起剪刀或撐或剪,如入無人之境。套用蘇東坡的話,洪教授的刀法是「初無定形,行之於所當行,而止於所不可不止。」翻譯成外科行話就是,洪教授的手術刀尖上似乎裝有衛星導航器,遇到血管、神經就會自動避開,因此能有條不紊、按部就班、氣定神閒的完成手術。

不要說是開心這麼複雜的手術,就只是開心前鋸開胸骨這個還算單純的序曲,在我們的手裡則景況大不同,雖不至於血流成河,但離乾淨俐落則有一大段距離。不過幾年下來,每個住院醫師也都能脫胎換骨、笑傲江湖。這樣的改變並非一夜之間,但確實發生了!

外科前輩們訓練住院醫師的精髓到底在哪裡?依我多年的領悟,重點在「內力修為」的精進。一般人的觀念是刀要開得好,多開就好。殊不知,更重要的是念書,舉凡各類專業鉅作、最新文獻和老師們多年行走江湖的心得,都在外科晨會中激盪住院醫師的心智。如此這般,一刀下去自有乾坤,一個決定的背後也有著前輩多年心血做為後盾。這就像,外家功夫再好,少了綿厚的內力終究只是花拳繡腿。

這份內力修為的提升除了要跟緊醫療進步的脈動外,還需要回首當年,尤其是回首當年蕭瑟的過往。洪教授就常跟年輕的住院醫師提起,當年要開始開心手術,除了需要到國外受訓吸取經驗外,還要先做動物實驗。

以豬做為開刀對象時,還需要輸血。可是,新鮮沒凝固的豬血要從哪裡來?清晨三、四點鐘的屠宰場就出現了年輕的洪教授身影。在刀光血影中,在後現代時空錯置的背景中,看到了迎向希望的艱辛。

晚上值班時要睡在醫院照顧病人;沒值班時要睡在動物實驗室,幫動完手術的豬打針量血壓。這樣的辛苦在看到罹患心臟病、喘得沒有明天的病患可以安然度過,在當年可算是九死一生的開心手術時,一切似乎都有了答案。

回首中感受的,不只是歷史的餘溫,更讀出航向醫療未來的動力。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