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剪不斷、理還亂 是盲腸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簡守信/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元氣周報/簡守信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又到了為新進住院醫師辦職前說明會的時候了,目的是讓這些醫界新手能很快的進入狀況。幾天下來對健保制度、醫療環境、醫病溝通、病歷書寫等等會有些初步了解。更希望讓這份熱情耗損率頗高的行業,能以溫馨叮嚀當做開場。

住院醫師的辛苦不是因為與一群菁英相互競爭所產生的壓力,而是在照顧病情變化多端的病人時所衍生的體力與心理負荷。

話說多年前我剛進外科當第一年住院醫師時,白天一方面得用心執行總醫師及主治醫師交待的各種事情。有住院新病人時,除了要打破砂鍋問到底的釐清病程的來龍去脈,更要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找資料來了解致病機轉、擬定治療方針,更重要的是這樣才不會在隔天的晨會上被「電」到顏面無光,懷疑自己是不是智商有問題,一下子失去生命的意義。

輪到值班時,常常會碰到急診刀,在寒冷的深夜從溫暖的值班室穿過下著小雨的庭園,走在那沒有什麼人的長廊時,孤獨的身影讓心中隱約浮現……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有點不為人知的辛苦,但是待會兒要從那裡劃刀、附近有什麼血管神經、使用什麼樣的器械、怎麼把病灶和手術視野弄清楚等等,卻鮮明地在腦海反覆演練。

在進行闌尾切除術,也就是俗稱的盲腸炎手術時,最希望看到的景像就是在劃開腹膜時,發炎腫脹的闌尾竟然自動浮現。這時只要把血管綁掉,闌尾截斷,再把斷端包埋起來就可以縫合傷口。疲憊感在好好完成一台手術之後,似乎也消失一空;推病人到恢復室的腳步也跟著輕盈起來。

只是往往事與願違,發炎的闌尾有時芳蹤難尋,僅靠兩隻長無齒鑷子在茫茫腸海中尋找,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這時汗流夾背、心跳加速,隱約間,心頭又浮現宋詞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的詞句。只是可以稍微修正為:

無言獨上「開刀房」,月如鉤。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盲腸」。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等到終於在後腹腔尋獲芳蹤時,那份歡喜更讓「驀然回首,那『腸』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徹悟浮上心頭。

醫院中看到的是這樣的心血與汗水,但是請別叫我們是「血汗醫院」。外科醫師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定力,也就在這樣的層層考驗中逐漸到位。往後如果碰到同樣狀況,當然就不會剪不斷、理還亂了。

血管 盲腸炎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