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感恩身體的功課: 讓身心徹底整合的運動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現代社會的分工既細緻又多元,每一個人隨時都要上緊發條,扮演多重的角色。為了追求生活的效率,我們可以說是把自己、把最忠實的身體完全交給頭腦來指揮。而且,只要觀察自己就會發現,一天下來如果會覺得累,主要是心累。我們不光是身體忙不完,頭腦裡的思緒、種種煩惱、顧慮、擔心、盤算是怎麼也停不下來。

可以這麼說,現代人好像都過著「煩惱優先」的生活。雖然有這個身體,但我們卻完全以念頭為主。而只要身體還可以運作,我們也就可以忘記它的存在。我們會以極大的毅力久坐不動,來處理種種「重要」的煩惱,直到這個身體不那麼好用了──僵硬、痠痛、腫脹、渾身不對勁,才會去注意它。無形中,我們好像跟身體有了隔閡。而重新和身體親近、和自己親近,也成了現代人好需要的一堂功課

正因如此,無論遇到的朋友所面對的是疾病、心裡的糾結或人生的難關,我過去總是把握任何機會鼓勵他們投入運動。即使再忙碌,還是至少抽出10分鐘、15分鐘的空檔來運動,而讓重心從頭腦落回身體。

是這樣,除了最早在《真原醫》歸納出有氧、健身、拉伸三個原則,對運動作全方位說明外,後來我也進一步帶出螺旋舞和結構調整運動的作品,希望解開長期因為姿勢不良,加上重力和老化的影響,而在脊椎和結構累積的過多壓力。

在這些項目中,結構調整的運動可說是最簡單、最溫和的,坐著、躺著都能做。藉由四肢在不同角度反轉、停留和共振,放鬆連結全身的筋膜組織,自然也就可以把壓力解開,而讓結構回復平衡。

最重要的是,結構調整運動,只要做,就會得到效果。許多朋友也告訴我,透過這麼簡單的運動,就連其他慢性的不舒服都得到改善。

然而,我後來也體會到現代人的煩惱太重、久坐不動的習慣太深,需要更多協助才能夠規律地投入。於是,我又請同仁完成一套「感恩身體的功課」,希望邀請大家帶著感恩而享受的心情,順著旁白的引導和國內音樂家原創的音樂,跟著影片的示範,在不知不覺中完成每天的結構調整運動。

運動會帶來好心情,而記得這個好心情,也自然會讓我們愛運動。我常提醒身邊的朋友,面對困難,不需要硬碰硬。一樣地,面對身體的不舒服,更不需要用煩惱、壓力和緊張去面對。正向、輕鬆、不費力,才是我們培養任何健康習慣最重要的關鍵。

舉例來說,透過「感恩身體的功課」來做結構調整,並不是針對不對勁的部位著手,只是輕輕鬆鬆從其他部位把身體累積的壓力挪開。給它一個空間,身體本來就有的智慧和療癒力反而能幫助自己恢復、調整,重新做徹底的整合

我在《真原醫》強調的重點,也都是從身心整合出發。規律的生活和均衡飲食、運動、睡眠、感恩心、服務心,都是為了回到身心的均衡,讓身體和意識同步共振。身心一致,念頭和行為一致,從能量的角度來說,這樣的運作是最不費力的,而自然反映生命的快樂。

面對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其實都可以做感恩的功課,很誠懇地帶上一個感恩的念頭,讓它成為一個動態的靜心和祈禱。我們全身心投入,這樣的靜心和祈禱自然也就成為一種享受。

熟練了,生命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時光,自然成為我們最美的窗口──讓我們誠懇面對自己、面對身體、面對生命,不費力地體會內在的和諧與神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