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談 「夢」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聽健康

00:00/00:00

您是否曾因夢境的光怪陸離、荒誕不羈感到困惑?或曾在惡夢中驚醒,惶惶不能自已?或曾流連在欣喜若狂的美夢,希望美好時光就此停留,不要醒來?

我們每天都需要睡眠,也都會作夢。夢,在2020年上映的日本動畫、榮登日本影史票房冠軍的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中,卻成為控制對方的武器。故事描述主角炭治郎帶著妹妹禰豆子與善逸、伊之助搭上無限列車,與「炎柱」煉獄杏壽郎見面,在旅途中受到惡鬼的襲擊,他們盡一切努力擊退惡鬼,守住全車旅客的性命。全劇充滿了少年人捨我其誰、守護正義的冒險精神,也讓觀眾熱血沸騰。

電影中最讓人驚心動魄的惡鬼,恐怕是「下弦之壹」魘夢──他利用詭術讓一行人呼呼大睡,再指使手下進入他們夢中,如摧毁夢中的「精神核心」,就能使之再無甦醒的機會。

什麼是夢?人類對於夢這件事,還有太多未知。做夢主要發生在睡眠期間的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每個晚上可能做三到六個夢,每個夢持續數秒或數十分鐘,但大部分的夢境在睡醒之後都被遺忘。如果在快速動眼期之後被叫醒,比較能夠記得剛剛做過的夢境

在不同的文化與年代,夢往往被賦予不同的意義。2000多年前,《莊子·齊物論》寫下「蝴蝶夢」。19世紀末佛洛伊德寫下「夢的解析」,認為夢反映我們內心的焦慮還有慾望。卡爾·榮格則將夢描述成給予做夢者的訊息,可以幫助做夢者自我改善。

心理學家羅賓奈曼認為:快速動眼期的夢境,可以消化當天的訊息,白天所見所聞在作夢時被「咀嚼、消化」,可以選擇「被排泄」或「被吸收」。也有研究指出,作夢有助於緩解憂鬱症

良好睡眠與健康息息相關。根據國家睡眠基金會的數據,人類每個晚上作夢的時間超過兩個小時。有研究發現,如果老鼠被剝奪了四天快速動眼期的睡眠,則大腦記憶中心海馬體產生的神經細胞會減少。既然作夢對健康如此重要,如何獲得更多快速動眼期睡眠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充足的優質睡眠」:創造好的睡眠環境,在涼爽黑暗的房間睡覺,關閉電子設備,避免燈光與鬧鐘,睡前避免酒精、尼古丁。比較長的夢通常發生在睡眠最後幾個小時(對多數人來講是在清晨),因此連續睡眠的時間足夠,才能獲得好的快速動眼期睡眠。

在泌尿科,影響睡眠品質最嚴重的就是夜尿,夜間多次起床上廁所導致睡眠中斷,白天因此精神不振,影響整體健康。建議請泌尿科醫師診治,減少夜尿次數,也能增加快速動眼期的睡眠

《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篇》最觸動觀眾的是:那讓人沉醉的美夢,並不是升官發大財,而是明知不可能,卻深刻的渴望。例如:炭治郎在夢中穿越時空,與當年被惡鬼殺死的母親、弟妹重逢,激動地抱頭痛哭。有位朋友說:看到這一幕,也希望像劇中人物進入美夢,與他童年就失去的父親還有已逝的母親相聚。

朋友的心情我理解。但在現實生活中,美夢只能邂逅,無法追求。但願在睡夢中獲得的溫暖,能成為我們面對未來的勇氣。願您有個好夢。(FB搜尋:鄒頡龍醫師聊生活,談健康)

睡眠品質 動眼期 作夢 鄒頡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