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鄒頡龍

鄒頡龍/〈從電影看醫學〉「歡樂滿人間」 感冒別上身

鄒頡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那一年,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在芝加哥舉行。隨意漫步街頭。才轉過街角,忽然出現的五光十色讓我眼睛一亮,竟然來到芝加哥的劇院區。心想,「隨機」看一場音樂劇(musical)一定是難得的經驗,不過,今天上映什麼劇?會不會看不懂?甚至睡著?

買票時才問售票小姐:「今天上演什麼?」「Mary Poppins。」

瞎咪?什麼是Mary Poppins?還想再問,看見後面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就趕付款買票。

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接下來兩個小時,我進入一個目眩神迷,五彩繽紛的童話:具有魔法的保母帶著兩個調皮的小孩,幻化出美妙歌聲與幻想交織的世界,天哪!我心裡在大叫:這是什麼戲劇?為什麼舞台如此華麗多彩?為什麼每一首歌都悅耳熟悉?卻不知道歌名?

回到台灣,我立即在電腦上查詢Mary Poppins究竟是何方神聖?映入眼簾的電影片名再次讓我驚訝:《歡樂滿人間》。真的是如雷貫耳(雖然之前沒有看過)!《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是1964年的歌舞片,是迪士尼至今奧斯卡獎提名最多、得獎最多的電影(13項提名、5項得獎)。

記得小時候和爸爸一起看電影,那個年代電影院設備可沒那麼好,有時放映機故障,電影放映一半停下來,觀眾會鼓譟、吹口哨,這時電影院趕緊放愉悅的音樂緩和大家情緒,「歡樂滿人間」電影插曲的旋律一再播放,就像洗腦一樣,讓人想忘記都難。其中最流行、貫穿全片的旋律,應該就是「A Spoonful of Sugar(一勺糖)」。

「一勺糖」歌詞的原意是:「一勺糖能幫助藥物入口」。在片中,魔法保姆帶兩個小孩出門遊玩,被突如其來的大雨淋成落湯雞,她拿出藥水,邊唱「一勺糖」,邊哄著小朋友吃藥。問題是:受了風寒真的會感冒嗎?

冬天氣候寒冷,容易感冒,這是自古以來的觀察,因此有「著涼」這個名詞,在英文的感冒就是cold。

不過根據醫學研究,一般俗稱的感冒,元凶應該是病毒。直到1956年英國病理學家分離出鼻病毒,才確定引起感冒的病源。

感冒好發生在冬天,可能有多重因素,包括氣候寒冷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病毒比較容易傳播。感冒病毒在溫度較低環境之下存活較久,也增加病毒傳播的機會。

如何預防感冒呢?

多洗手: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尤其是進食前,以及擤鼻涕之後。避免用手接觸眼睛,鼻子,以及嘴巴。

與有感冒症狀的人保持適當距離(避免握手):在感冒盛行季節,用握手以外的方式表達問候。

注意環境清潔:例如定時消毒門把,電源開關,電話話筒等等。

漱口根據2005年日本Satomura等人發表的研究指出,每天至少三次,每次至少15秒漱口,能夠減少感冒的機會。

接受流感疫苗接種:不僅保護自己,更可減少社區群聚流行機會。

《歡樂滿人間》上映已經55年了,電影中俏皮美麗的魔法女孩Mary Poppins身影仍出現在音樂劇或YouTube中。相隔超過半個世紀,2018年迪斯尼推出續集《愛·滿人間》,延續原作真人與手繪卡通合演的傳統,非常讓人期待。

時光飛逝,只有音樂飄逸在時間的河,《歡樂滿人間》的電影插曲已經寫入一個時代的記憶當中。請在YouTube上搜尋「A spoonful of sugar」,在遙遠又熟悉的音樂中,沉浸在單純、美好的回憶。

感冒 漱口 擤鼻涕 鄒頡龍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