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別讓醫護面臨「救誰」與「誰去」的考驗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新冠疫情尚未平息,各國仍不敢大意。
新冠疫情尚未平息,各國仍不敢大意。
美聯社

自創院之始,做為一個醫院的管理者,提供給病人安全的就醫環境,就是我工作的第一優先。從硬體設施,如空氣的清淨系統?環境的清潔到侵入性儀器的消毒?醫材可否重覆使用、院內感染控制等都是我時時在留意的事情。

在新冠病毒疫情來襲時,如何防堵病毒侵入醫院的作業流程又是另一個須要用心執行的工作。所幸,到目前為止,台灣在這方面還沒有什麼問題。

不過,在歐美則沒這麼幸運,因為當初對於新冠病毒威力的輕視,導致疫情暴發,使得醫療機構措手不及,造成醫療崩潰。一時之間因防疫裝備及醫療器材的缺乏而致使醫界必須面對,呼吸器不足時,如何決定優先順序,或是,防疫裝備不完整時,應否讓醫護人員暴露於危險之中,而可能染病、甚至死亡等困境。

至今在美國已經有約十萬醫療工作者染病,超過五百人死於新冠肺炎,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事情。

呼吸器不夠 怎取捨「誰先救」?

所以,過去幾個月來,我就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當呼吸器不足時,什麼樣的病人有優先權的問題,似乎比較容易根據病人病情的嚴重性以及病人是否具備復原的體能來做決定。

在我看來,比較困難的是第二個問題。在正常的狀況下,在醫療先進國家的醫院,口罩、面罩、手套、防護衣等裝備很少會有庫存不足的情況,偶然須要臨時採購也不會有問題。

但是,這回,在一些歐美的醫院就必須面對缺貨的困境。確實,在病人危急時,趕去搶救病人是醫護人員的責任,在歐美的醫療現場,我們也看到在防疫裝備不完整的情形下,醫護人員仍然站在第一線守護病人,充分表現犧牲奉獻的情操。站在一個醫院管理者的立場,我會衷心感謝這些在前線衝鋒陷陣的醫護人員。

防護不足 醫護有理由拒上前線

另一方面,我不斷地在想,當我們不能提供醫護人員完整的防疫裝備時,醫護人員有沒有拒絕到第一線照顧病人的權利?當醫護人員向我挑戰時,我要如何處理?我瞭解在一般的情形下,醫護人員選擇醫療志業時,就許下全心全力守護病人的承諾。所以,儘管有風險,我相信只要防疫裝備完整,醫護人員就沒有理由拒絕站在第一線照護病人。

如果醫院不能提供完整的防疫裝備,硬要醫護人員上前線,真的,很難理直氣壯。

很高興美國醫學會(AMA)適時達成了共識,給了醫學會的立場,它強調面對像新冠病毒這樣的醫療危機時,儘管醫護人員可能要冒比平常更大的對於自身健康及生命的風險,仍然,須全力以赴。但是,針對少數特別危險的病人,可能導致醫護人員因而失去未來繼續照護病人的能力時,可以做不照顧這些病人的決定。

國護理學會的説法更直接,它説,如果由於防疫裝備不足或無法提供適時檢驗,而對護理人員的自身安全缺乏保障時,護理人員可以不上工。

物資超前部署 不讓遺憾發生

個人認為,為了不造成病醫雙方的遺憾,政府應該超前部署,為未來可能發生的疫情做準備,由中央統籌必要醫療物資的儲備以應不時之需。

防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