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病人家屬 一封信給我的幸福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我一直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大衛布魯克斯的忠實讀者。他在新書「第二座山」中説,很多人開始爬的第一座山,都以自我為中心,追求專業上的名與利,以為有了這樣的成就,就是幸福的生活。

第一座山 財富沒換來幸福

結果,他自己發現,更高的地位,更多的財富,並沒有換來幸福的生活。他在追求世俗名利的過程,並沒有喜樂,反而,犧牲了婚姻,帶來憂鬱與沮喪。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布魯克斯認識了一對夫婦,凱西與大衛。他們創立的一個非營利組織,叫做「全都是我們的孩子(ALL OUR KIDS)AOK」,他們每星期四,在他們家提供晚餐,讓一些餓肚子,缺乏家人照顧的孩子,能夠圍著餐桌吃頓飯,互相交流,互相關懷,訴説各自的歡喜與苦衷,並伸出援手。

第二座山 奉獻他人找到喜樂

除了照顧這些孩子的溫飽,凱西與大衛還協助解決學業及就業的問題。當有個孩子須要腎臟移植來搶救生命時,他們還動員衆人,為這小孩爭取到醫療保險,大衛還把自己的一顆腎臟捐給了這個孩子。布魯克斯説,對他來說,AOK展現了第二座山的人生樣貌。那是一種為了愛、關懷與承諾而存在的人生。

他有天帶他的女兒一起去參加星期四的晚餐。離開時,女兒對他說「這是我這輩子去過最有溫情的地方」。他終於在這個幫助一群年輕人成長的活動中,找到真正的喜樂。而肯定人生第二座山,不再是滿足自己而是奉獻他人。

看了此書後,我不禁慶幸自己,在職業生涯的選擇時,選擇了利他的醫療志業,讓我能夠同時攀爬兩座山。一方面,在專業上,不斷地追求精進,在競爭激烈的學術生涯中,站上自己的位置,經濟上也有能力照顧好家人。

另一方面,有幸在優良的學習環境中,追隨令人尊敬的典範,培養了正確的價值觀。了解到,永遠把病人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先的意義。

回首超過50年的職業生涯,挫折固然難免,但是,我從來對於生活的目的,沒有困惑與懷疑。

我深深相信只有「承諾,用心守護病人」,才能夠得到病人的信任及正面的回饋。只有尊重同僚們的專業,仰賴他們無間的合作,才能夠提供給病人完善的照護。

病人感謝函 醫護的莫大喜樂

過去30年,我努力營造一個讓病人安心就醫,讓醫療工作者順心執業的環境。

不久之前,有位病人的先生,在他的妻子過世後,特別寫了一封感謝函給我,信上說「醫院治癌團隊的專業功能已發揮至極致,醫護人員對於病情的解釋與建議,更是鉅細靡遺,總能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在日常的互動中,不時噓寒問暖,表達關切,讓病人無不窩心感動」。

他接著又説,「也許在您心中一定這樣想着,這是本院一貫的作為與風氣,不足掛齒!但在病人與家屬的眼裡、心中,這是值得大書特書的」。

我們怎能不被這樣的互動所激勵與感動,而感到莫大的喜樂。

(作者黃達夫為和信醫院院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孩子 人生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