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貴就有用? 治療要看科學證據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

近半世紀,醫療科技突飛猛進,而發展出許多新的檢查與治療方法。一方面是因為醫師或醫院的建議,另一方面是因為病人對於醫療專業不夠了解,在病人心中很容易產生,新的、貴的檢查或治療方法,必定有用,而且還更好的錯覺。

近二十年來,一般民眾對於微創(包括機器手臂)手術一定不陌生,也一定會認為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少、術後的疼痛減輕、恢復快、住院日少,比較起傳統手術傷口大,必定是較優越的選擇。所以,就是自費多花些錢也值得。

新療法 沒經嚴謹科學驗證

然而,一般人並不知道,事實上,直到今天,除了新藥的開發以外,大多新療法的採行,並沒有經過嚴謹的科學驗證。近年來,有許多行之有年的治療方法,譬如以質子放射治療絕大多數的癌症,或以支架置入手術治療穩定的心血管疾病(stable angina),當被回過頭去做雙盲或隨機對照組的臨床試驗以後,才發現這些療法,比傳統的治療法貴很多,效果卻沒有更好。

接受微創手術 結果很驚人

尤其以今年10月31日在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最為震撼。這個隨機對照組臨床試驗,發現初期子宮頸癌的病人接受近年全球風行的微創(包括機器手臂)手術結果,比接受傳統剖腹手術的病人,有四倍的機率在三年內死於癌症。

這個出乎婦癌專家們意料之外的結果,在美國婦癌醫學界引起軒然大波。一夜之間,迫使美國婦癌醫師改變他們的醫療行為。近日,所有被媒體採訪的婦癌專家,都齊聲說,如果不是科學證據確鑿,他們真的不能相信這個與醫師的直覺相背的結果。

雖然,目前他們還沒有辦法明白解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但是為了病人安全,今天,面對初期子宮頸癌的病人,他們不會建議病人接受微創(包括機器手臂)手術,而會退回採用傳統剖腹手術。

事實 突顯醫療界大漏洞

這個事實,突顯了今天醫療界的一個大漏洞。在美國所有新藥的發明,都須要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極嚴格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的檢驗。但是,直到今天,新科技的應用卻只有儀器本身安全性的檢視,至於,應用該儀器所發展出來的新療法,到底用在病人身上是否會比傳統的療法更好?則因為沒有經過科學驗證,所以不得而知。

醫界萬萬沒有想到,他們原意是要提供給病人更優越的新療法,結果事與願違,反而傷害了病人。

個人認為醫療界應記取此慘痛的教訓,進而有積極改進的作為。未來在推行任何新的療法之前,都要經過嚴謹的雙盲或隨機對照組的臨床試驗。

我也要奉勸民眾,千萬別以為貴的、新的療法,就必然是較佳的選擇。科學證據才是醫療抉擇可靠的依據。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子宮頸癌 婦癌 心血管疾病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