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達夫

黃達夫/終於聽到一絲自省的聲音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董事兼院長

任何曾經在美國大學醫學院環境中耳濡目染的人,應該都會把「病人優先」視為理所當然。更會很認真地去實踐「教學」這個非常重要的使命。
任何曾經在美國大學醫學院環境中耳濡目染的人,應該都會把「病人優先」視為理所當然。更會很認真地去實踐「教學」這個非常重要的使命。
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最近在「民報」的醫病平台專欄,讀到我台大醫學院校友朱真一教授的「病人優先」一文,有很深的感觸。顯然,他也是有感而發。

最近有一些國內大學醫院的醫師,對於當今教學醫院高階的領導方向感到迷惑。這些年來,台灣教學醫院偏重研究,忽視教學與病人服務,導致「醫師照顧病人的素質,普遍日趨低落」,甚至,有人說「醫界大老帶領醫界『屍速』列車往前衝,完全不知基本的問題」更是憂心。

20多年來,雖然我不斷地對國內醫學教育提出改革的建議,卻因與國內主流意見不一樣,而不被理睬。我很高興今天終於聽到一絲自省的聲音。

服務病人 第一優先

朱教授根據他在美國著名大學教學醫院工作超過50年的經驗及觀察,深深相信任何大學醫院都應以「服務病人為第一優先」。他更認為「不做好病人服務,不可能做好教學及醫學研究」,我完全認同他的主張。

其實,任何曾經在美國大學醫學院環境中耳濡目染的人,應該都會把「病人優先」視為理所當然。更會很認真地去實踐「教學」這個非常重要的使命。

服務病人與教學,其實是一體兩面。大學醫院既是教學醫院,就要以培育新一代的醫師為己任。教學醫院的責任就是要在服務病人的過程中,同時提供給醫學生、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專研醫師紮實的臨床訓練。

所以,在任何一所教學醫院,都必須一方面放手讓受訓學員在第一線親自處理病人,也就是所謂的「做中學」;另一方面則要負起保護病人的責任。因此,必須認真地教導與緊密地監督受訓學員,確保受訓學員不會在學習的過程中傷害到病人。

探索新知 提升品質

那麼,研究的角色在哪兒?沒錯,大學的另一個任務是新知探索。教學醫院的醫師要對人體奧秘及對病人產生問題不斷深究,進而找到更好的方法去解決,醫療品質就不斷地提升。所以,如果醫師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傾聽與觀察越深入,他就越可能為病人解決問題。當發現問題,卻無法以當時的科技與藥物解決時,這個問題就會是最切身的研究題材。以病人的需求為出發點所做出的研究,最可能造福病人。

台灣醫學界近廿、卅年來,受到偏差的教授升等制度,以及績效支薪制度的影響,教授一方面在門診拚業績,一方面在實驗室趕論文,怠慢了照顧病人和教學的工作。

專業能力 基礎扎根

很多教學醫院的受訓學員淪為廉價勞工,多半獨自在病房照顧病情嚴重的住院病人,卻缺乏教導與監督,病人的照護品質怎會好呢?受訓學員缺乏督導又如何具備紮實的專業能力?當他們成為教師時,不但專業能力不完備,有樣學樣,也不會把教學當一回事,醫療品質就日趨低落了!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醫療品質 公共衛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