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跑錯餐廳、記錯日期是失智前兆?名醫揭關鍵症狀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人類的記憶很神奇,首先要專注地接收訊息,傳到腦部的海馬區成為近期記憶,之後貯存在大腦皮質成為長期記憶,以便存取。任何一個環節鬆了,都會影響記憶,但不見得是失智症。
人類的記憶很神奇,首先要專注地接收訊息,傳到腦部的海馬區成為近期記憶,之後貯存在大腦皮質成為長期記憶,以便存取。任何一個環節鬆了,都會影響記憶,但不見得是失智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在幾個社團演講,發現中壯年族群很關心失智症議題,不僅是為父母長輩著想,也關係到自身的長壽未來,一位男士問:「有次餐敘,我跑錯餐廳,還有一次記錯了日期,這是不是失智的前兆?」

人類的記憶很神奇,首先要專注地接收訊息,傳到腦部的海馬區成為近期記憶,之後貯存在大腦皮質成為長期記憶,以便存取。任何一個環節鬆了,都會影響記憶,但不見得是失智症,要先考慮以下幾種情況:

健忘

如果一開始就心不在焉,沒好好接收,更沒貯存,當然想不起來或記錯。例子不勝枚舉,如念書不專心,當然記不牢;工作繁瑣,難免顧此失彼;心情不佳、焦慮不安或一心好幾用,別人講的話根本沒聽進去,當然不記得。因此「正念減壓」的專注力練習近年頗受歡迎。

正常老化:

人體的器官與功能會隨著年齡逐漸退化,記性也不例外,尤其以近期記憶最顯著,但不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與失智症的差別在於:不會經常發生或愈來愈嚴重,只忘記部份細節而不是全盤忘掉,過後自己或經人提醒可以想起來,而且其他認知功能正常

過度擔心:

有些人非常關心健康,總覺得記性大不如前,把偶而忘記的小事都嚴重看待,卻可以把自己認為忘記的事的前因後果描述得非常清楚,且神經心理測驗的結果都正常。

舌尖現象:

有時要講一個人名,此人的形象在腦海中非常鮮明,但就是講不出來,這時如果有人起個頭,就會脫口而出;或幾分鐘、甚至幾天後,自己也會想起來,稱之為「舌尖現象」。可能是因大腦老化,腦中負責名詞意義與名詞語音的神經連結變得較弱之故,並非失智。

失語症

失語症主要有表達性(無法言語)和接受性(不能理解別人的話)兩種,兩者都有命名困難,即說不出人事物的名字。失語症是左側大腦的額顳葉受損(最常見的是腦中風)所造成的語言障礙,它與舌尖現象最大的差別是不僅人、地與國家等專有名詞,連一般生活中常用物品的名詞都有困難。

輕度認知障礙:

這是正常認知與失智症之間的過渡期,自覺近期記憶或認知功能變差,神經心理測驗也顯示其結果比同年齡者差,但整體認知功能的衰退不大,不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因為每年有10%至15%者轉變為失智症,需定期追蹤。

失智症是記憶和認知功能減退,且嚴重度足以影響其工作或生活,造成失智症的疾病有六成是退化型的阿茲海默症。因此診斷的第一步是根據病人的敘述與家屬的觀察,在日常生活中有那些記憶或認知功能減退的事件,其次是客觀的神經心理測驗,確定是失智症後,再接受進一步檢查以找出是哪種疾病造成的失智症。

因此,我回答這位先生:「您可能事業大,太忙了,只要不常發生,且經提醒能想起來就安啦。」不過,有所掛慮時,最好還是到神經內科或記憶門診讓醫師詳細問診判斷。

失智症 認知功能 失語症 健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