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劉秀枝

劉秀枝/突然的失憶,我失智了嗎?

劉秀枝

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突然的失憶,我失智了嗎?
突然的失憶,我失智了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傍晚,朋友和66歲的先生買了一輛新車,回到家,看到女兒,陳先生問:「妳剛下班嗎?」女兒說:「早就下班了,你們出門前,我還和你打過招呼呢。」而且,明明剛剛才一起去買了新車,陳先生竟然忘了,告訴他新車的價錢後,他還一直重複問。

他的失憶現象一直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後才恢復正常,但是卻不記得前一晚發生的事,於是朋友帶陳先生掛急診。腦部電腦斷層、抽血和心電圖等都正常,醫師告知陳先生沒有中風,並建議他掛神經內科門診。朋友很擔心,問我:「我先生的失憶是不是阿茲海默症?或是前兆?」

陳先生只有近期記憶缺損,是失憶症,並非失智症。失智症是除了漸進的記憶減退外,其他認知功能也會有障礙。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是大腦退化所造成的,雖然有藥物可以延緩病程,但目前無法根治。其記憶等認知功能的減退是在幾個月或幾年內慢慢發生,逐漸嚴重,不若陳先生的失憶是突然發生,而且朋友可以明確的指出事件的時間點。阿茲海默症的家屬可能在某一天「突然」因一件事發現或注意到患者記性差,但仔細回想,一定有些蛛絲馬跡,其實記憶早就出現問題了。

我判斷陳先生可能是「暫時性全面失憶症」(transient global amnesia),即突發性的近期記憶減退或完全無法記憶(順行性失憶),甚至連幾天前的事情也忘記(逆行性失憶),通常在幾小時內恢復,且不超過24小時,只是患者對這段期間毫無記憶,對回復之後發生的事,則記憶如常。一般認為是因為大腦後循環的血管收縮而造成暫時性的腦缺血,但真正原因不明,且需要排除腦中風(尤其是視丘、海馬區、顳葉等與記憶有關的腦區)或其他病變的可能。

一篇發表於2019年《神經流行病學》,來自台灣健保資料庫的8年病例對照研究,發現181位暫時性全面失憶症者罹患失智症的比率,為543位對照組的2.23倍,但其他學者的研究並無增加失智症的風險,因此沒有定論。

暫時性全面失憶症的症狀令人印象深刻,只要看過一次,就不會忘記。29年前,有位37歲女士一早醒來,忘了上班的路線,也不記得前兩天發生的事,被朋友送到急診室時一直問:「我為什麼在這裡?」她的失憶症在10小時後恢復。我們在第6小時為她安排腦部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大腦後循環的兩側枕葉、左側顳葉與左視丘的血流明顯缺損,但在第28天的掃描則恢復正常。這類病人來看診時,失憶通常都已恢復,能夠及時在病症發作時做詳細的神經心理測試與腦血流檢查非常難得,因此這個病例發表於1993年的《中風》期刊。

除了暫時性全面失憶症外,短暫失憶也可能發生於腦外傷、顳葉癲癇、酒後暫時失憶、視丘中風或服用某些安眠藥等,因此我告訴朋友:「陳先生的症狀不是阿茲海默症或前兆,但需要看神經科醫師以接受進一步的評估、診斷與治療。」

失憶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劉秀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