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 美麗上路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提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為顧及弱勢團體的需求,以及服務不方便到醫院篩檢的女性市民朋友,102年打造了一部「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以高品質設備和專業服務,在台北市趴趴走,提供社區巡迴篩檢。

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每年約有7,500人罹患乳癌,1,600人因乳癌死亡,相較於歐美國家,臺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約在45-64歲之間,正是女性勞動年齡內,然而早期發現乳癌不及40%。最新的乳癌防治宣導重點為「維護乳房健康從生活做起」,包括多運動、避免太晚生育、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定期篩檢。

這部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是由曾以「全方位乳房攝影篩檢」多次榮獲國家品質標章的乳房攝影示範醫院團隊、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乳房攝影影像品質管制醫師委員,以及放射師委員通力合作規劃打造,可說是為女性的健康量身訂做。

為了擺脫一般乳房攝影篩檢巡迴車的儀器老舊印象,車上配備包括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乳房攝影認證的全數位乳房攝影儀器,以及通過國民健康局乳房攝影認證的女性放射師,和連線醫院的無線網路設備,將醫療儀器提昇到醫院等級。

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它可以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

除了安排專業女性醫療人員,甚至還裝置咖啡機,讓受檢者可以一邊喝新鮮現磨咖啡,一邊觀賞衛教短片,不用再面對冷冰冰的環境。放鬆心情後,穿上院方特別設計並獲得專利的乳房攝影專用檢查衣,可以保有隱私地讓女性放射師協助完成檢查。

檢查完成後,院方會主動提供由合格乳房攝影篩檢判讀醫師的專業報告,如發現可疑異常結果,將會給予專業醫療諮詢服務和就醫建議,並附上醫療影像光碟,且不另收取費用。

近年,國內外職場員工突發疾病猝死事件引發職場員工對自身健康擔憂。上班族們常因工作忙碌忽略為自己做定期健康檢查。有鑑於臺北市政府勞動局推動營造幸福友善的勞動環境,鼓勵企業重視員工職場幸福,提供安全、和諧的優質工作環境,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勞動局結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醫療資源,將協助本市職場安排就近癌症篩檢,進而增強職場勞工癌症防治,促進本市勞工健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在102年行動乳房攝影車啟用至今已發現多名乳癌個案。例如在公立機關上班的陳小姐,乳房並無異常症狀,自覺身體很健康,某天心血來潮參加了乳房攝影車篩檢活動,竟發現罹患乳癌第二期。陳小姐說,沒想到只是參加乳房攝影車的篩檢活動就發現真的生病,幸好早期發現,經過手術等治療,已逐漸恢復健康並積極追蹤。

因此,該院區與榮獲臺北市政府勞動局2012「幸福企業獎」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作,將行動乳房攝影車開進職場,讓女性員工就近、快速地完成免費乳癌篩檢。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1970年創立至今已43年,全台共有8個服務據點,合夥人及員工人數已逾兩千多人。該公司獲得勞動局所舉辦的「幸福企業獎」,藉由政府的認同,給予如米其林評鑑般的最高星級,象徵該公司為員工所打造的的歡樂工作環境,縮短企業與員工的距離,讓這些幸福工作的員工,臉上總是掛著幸福笑容。

凡符合以下條件的乳癌高危險群,請務必定期做檢查,及早發現,治癒率高。

‧具一等親(母親、姊妹或女兒)乳癌家族史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一胎


‧未曾哺乳


‧初經早、停經晚


‧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劑

關心員工的健康,需由職場健康促進做起,打造員工一個合適的工作環境,將有助於提升員工對企業的幸福感,減少離職率及過勞情形發生。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企業經營者或健康促進推動者,在安排員工參與健康促進活動時,可結合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健康幸福職場專案」提供職場免費戒菸班、戒檳班、體重控制班及癌症篩檢之健康促進服務,並參與「健康職場自主認證」,帶領企業本身、員工及其家人邁向健康、幸福的未來。


相關資訊歡迎民眾可至衛生局網站查閱(網址:http://www.health.gov.tw)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職場資訊網(網址:http://health.hpa.gov.tw)查詢。市府勞動局推動「幸福企業」,衛生局辦理「健康幸福職場」加入健康元素,期許打造健康幸福職場。

※資料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

行動乳房攝影車到廠服務(可配合職場或各健康中心)


為響應政府政策及守護婦女朋友的健康,本院區自102年起推出「行動乳房X光攝影車」用主動出擊方式擴大服務對象,提供到點服務將可解決醫療的城鄉差距問題,解決偏遠地區、身障及弱勢族群婦女以及忙碌的職業婦女檢查的不便性,可同時提供「安全、 友善」的檢查環境,提昇篩檢率。同一職場預約登記檢查人數達20人,即可派車。


(一)檢查對象:


國民健康署規定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對象:


1.年齡45~70歲婦女。


2.年齡40~44歲二等親之內血親曾罹患乳癌之婦女。


(二)檢查方式:


1.攜帶健保卡。


2.填寫乳房攝影檢查單及巡迴車檢查評估表。


3.辦妥手續後更衣依序等候檢查。


4.檢查報告二~三周函寄到府。


5.協助陽性個案報告諮詢及後續檢查服務。


(三)巡迴車到點服務配合事項:


1.由職場統計報名人數,並於活動前一周e-mail給院區負責人以利作業。


2.適當停車地點及需提供220V用電。(本院巡迴車大小為長900、寬260、高350、電力220V之11噸貨車。為響應環保政策本車無備用發電機請協助用電)


3.由院區窗口負責人與職場負責人確認篩檢日程時間及停車地點以及用電事宜。


(四)預約聯絡方式


和平婦幼-婦幼院區乳房攝影巡迴車預約專線:02-23916471轉2008郭小姐,傳真電話:02-23211251。

乳房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