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臺北聯合門診室

孩童開始上學就很容易生病嗎?

<div align="left">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黃正憲醫師 提供
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黃正憲醫師 提供

【聯合線上企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黃正憲醫師】

小兒科門診常有一個情境,家長帶小朋友來看病就說:「我們家小孩今年開始上幼稚園,已經感冒好久了,都不會好,一直在吃藥。」上學真地是很容易生病嗎?

一般而言,一個兒童每年大概會感冒3至8次;根據統計,在同一個時間點,幼兒園裡約會有三種不同的病毒在流行,包括腺病毒、鼻病毒、冠狀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輪狀病毒,以及近期大為流行的諾羅病毒等等。而且,病毒每年還會變異,因此寶貝上學後,大大小小的感染不斷,是上幼稚園或托兒所必經的宿命,家長大可正面的看待這件事。事實上每一次的感染,就是幫助孩子訓練免疫力,讓他們的免疫大軍逐步邁向成熟。

然而寶貝生病還是讓爸媽們十分心疼,在診間內最常聽到家長們詢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生病次數?其實還是可以從環境以及身體兩方面著手:

環境因素:幼稚園應該要有足夠的活動空間、空氣流通、被子清潔無異味。如果幼稚園設有遊戲空間,要注意清潔和消毒頻率。此外,如果幼稚園的人數很多,更要留意詢問幼稚園感染管控的原則。

身體因素:原則是幫寶貝們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增強抵抗力。可以藉由均衡飲食、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例如勤洗手)及適度的運動來達成。而寶貝們從小到大所需要接種的預防針,都務必按時接種,體內才會有足夠的抗體。

萬一真地生病了,除了給寶貝足夠的休息和營養補充之外,爸媽要注意的事情包括了寶貝的活力是否有變化?食慾是否改變?一般而言,小朋友活力食慾如果明顯下降,表示疾病的嚴重度已經到達一定的程度,是需要帶寶貝給醫師評估整體情況。家長們也特別注意,在醫師評估開立處方前,千萬不要依照傳統偏方、或是自行購買成藥讓寶貝服用。以免耽誤治療或誤用劑量,造成身體更大傷害!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流感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