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你要用心吃 愛心飲食 多擁抱 壞心食物 分手吧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記者陳信利╱報導】

當你被醫師告知膽固醇過高時,除了藥物和運動外,飲食該如何調整?常聽到的建議是:「不要吃蛋黃了!」但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營養師賴美娟認為,愛護心血管的飲食應該是全方位執行,才會奏效。

賴美娟說,全方位健康飲食必須控制每天攝取量如下:

1.熱量、脂肪量在30%以下。

2.飽和脂肪酸量7%以下。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10%以下。

4.單元不飽和脂肪酸20%以下。

5.膽固醇量200mg以下。

6.膳食纖維至少20公克與植醇(植物固醇)至少2公克。

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研究證實,每天2公克的植醇可降低壞膽固醇12~14%,它會在腸胃道與膽固醇競爭,減少人體吸收膽固醇,植醇泛存於植物油、堅果類、豆莢類、蔬菜與水果中,有助預防冠狀心臟病。

賴美娟提供愛「心」飲食原則如下:

‧堅果每天1份(約67克)。

‧慎選烹調用油,例如茶油、橄欖油、玉米油、芝麻油等,兼顧不飽和脂肪與植醇需求。

‧每天3餐其中的1餐主菜,以非油炸黃豆製品取代肉類,例如豆腐、豆干、白豆皮。

‧每周2次主菜,建議富含ω-3脂肪酸的深海魚,例如鯖魚、鮭魚。

‧每天蔬菜類4-5份(2-3碗),其中1-2份可選植醇含量高的豆莢類。

‧每天水果類2-3份(2-3碗)。

這些別動口

又油又香… 吃了會後悔

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成大醫院雲林縣斗六分院副院長趙庭興表示,氣溫差異大時,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多注意保暖,有三高病史患者要當心生活作息,尤其對不當飲食方式更要Say No!

專研心臟血管內科的趙庭興說,要減少心血管疾病威脅,除要遵照醫生囑咐定期服藥,更要改變飲食習慣,遠離對心臟不利的飲食:

壞心食物1:

肥肉、奶油、油炸食品等高油脂食物。

壞心食物2:

動物內臟、蛋黃、腦、魚子、蟹黃等高膽固醇食物。

壞心食物3:

牛肉、羊肉等紅肉少吃。

壞心食物4:火腿、起司、醃製類等高含鹽量食物。

壞心食物5:酒、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趙庭興建議保持良好運動習慣或增加活動量,可促進血液循環、消除血中脂肪、減少膽固醇、脂肪堆積。避免熬夜、抽菸、酗酒,維持標準體重、定期健檢,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纏身。

【2012-03-04/聯合報/G05版/元氣周報封面Story】

脂肪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