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血脂100穩妥當

多運動、吃蔬果 養出好膽固醇

多數人都知道少吃油炸、肥肉可以降低膽固醇,但如何才能降低壞膽固醇、提升好膽固醇?國內醫師研究顯示,吃奇異果能降低壞膽固醇濃度、提升好的膽固醇,有助於改善高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醫師表示,降低壞膽固醇、提升好膽固醇的方法,還包括運動、每天適量攝取酒精及橄欖油酸。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周碩渠則表示,要預防心血管疾病,除了多吃蔬果、少油炸等食物外,多運動、生活作息正常、勿熬夜,遠離菸酒,才能常保健康。

民眾都知道少吃雞皮、肥肉等,能降低膽固醇,但膽醇分為好膽固醇、壞膽固醇,提升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才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系主任陳俊榮表示,好的膽固醇能將體內膽固醇引回肝臟代謝,但壞的膽固醇卻容易在血管堆積,長久下來易引發心血管相關疾病。

目前的研究認為,運動及適量攝取酒精、橄欖油酸、奇異果,能降低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並調整體內好壞膽固醇達一定比例,讓人體更健康。

陳俊榮解釋,運動能增加肝臟代謝回收壞膽固醇,酒精與橄欖油酸均可調劑肝脂解?活性,有助於調控、調整好與壞膽固醇比例。研究認為,每天攝取的酒精量應控制在16公克,相當於兩罐鐵罐啤酒,橄欖油酸則可從天然橄欖油中攝取。

陳俊榮曾針對43名高血脂患者進行實驗,讓患者每天吃兩顆奇異果,持續八周後抽血檢驗,發現患者的好膽固醇濃度增加,壞膽固醇濃度降低,且受試者體內維生素C及維生素E顯著增加,有利於高血脂患者的提高抗氧化力、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2013-04-20/聯合晚報/A5版/焦點】

膽固醇 血管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