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冰箱儲藏/食物要鮮 謹記五大觀念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報導】

一般人習慣什麼東西都放進冰箱 ,但卻很少人知道食物保鮮的重要觀念,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營養師潘俊佑說,不要過度依賴冰箱,食物盡量現煮現吃,每次採買食材以一次吃完的份量為主,並牢記使用冰箱的五個關鍵問題。

1、剩菜難免,如何冰存才是最好的方式?

→保鮮盒盛裝 防交叉感染

雖說醫師一再強調,吃多少煮多少,最好別留剩菜,但畢竟很難每餐都做到。面對市面上多樣的保鮮盒、保鮮膜、夾鏈袋,究竟哪樣最適合保存生鮮食物?

潘俊佑建議,只要沒吃完的剩菜、剩飯,為了避免細菌孳生,要盡快在兩小時內完全冷卻,送入冰箱;若是一大鍋熱湯,無法在兩小時內冷卻,可分成小鍋,或是依照每次食用分量來分裝,較快散熱,也有助保鮮。

保鮮盒的保鮮效果最好,像是容易滲漏血水的生肉類或是切好的水果,都很適合用保鮮盒冷藏。但放生肉的保鮮盒應放在低處,水果盒放在高處,避免肉類血水滴漏,造成食物二次交叉感染。

至於市面上的保鮮膜與夾鏈袋材質、耐熱度參差不齊,潘俊佑不建議將它們直接覆蓋在食材上,尤其是有熱度的食物,避免把化學物質吃下肚。

2、食物沒有完全冷卻,為何不能進冰箱?

→冰箱一升溫 食物壞了了

大多數民眾都知道食物得放涼了再進冰箱,卻很少人知道其中原因為何?潘俊佑說,冰箱只有維持低溫的功能,並沒有降溫的功能,假設民眾將一碗熱湯放進冰箱,會使冰箱內整體溫度升高,其他原本保持低溫的食物,就容易孳生細菌,造成酸腐,而且冰箱的效能也會受影響,容易損壞。

3、開封的罐頭沒吃完,最好不要直接連罐放入冰箱,為什麼?

→鋁罐怕釋出鋁 鐵罐易生鏽

潘俊佑說,一般的罐頭分為鋁製與鐵製兩種,鋁罐若有強酸強鹼侵蝕,會釋放出鋁成分;但是一般的飲料罐,像是可樂罐,多半沒有這樣的疑慮,民眾可以安心食用。

至於鐵製的罐頭,若是沒有吃完,放進潮濕的冰箱裡,可能會有「鏽氣」產生,冰在冰箱裡容易生鏽。潘俊佑建議,罐頭盡量立即吃完,若是吃不完,將裡頭的食物另外分裝,別和鐵罐外包裝一起冰入冰箱。

4、市場買回來的葉菜類,可以直接進冰箱嗎?

→報紙包葉菜 油墨也進肚

潘俊佑說,有些人認為買回來的葉菜類直接進冰箱,會連農藥也直接冰存,他認為不見得,重點應是選擇農藥殘留較少的蔬菜,像是當季盛產的蔬菜。若是颱風警報前,農民急著搶收,消費者就得注意這樣的蔬果,容易有農藥殘留。

而一般人都會用報紙包葉菜類,再放入冰箱冷藏,潘俊佑說,因為報紙上有油墨,跟蔬菜接觸,難保不會吃下肚,建議買回來的葉菜類噴濕後,用白報紙包覆,再用塑膠袋雙重保護,避免水分揮發。

5、早上從冷凍室拿出食物來常溫解凍,晚上正好下鍋?

→常溫下解凍 細菌來報到

潘俊佑說,解凍方式分為常溫解凍、流水解凍、微波解凍與冷藏解凍,而家庭主婦常常晚餐要煮的食材,一早就從冰箱拿出,放在常溫下解凍,這種解凍方式最不建議,因為從早到晚的解凍時間裡,增加了細菌孳生所需的時間與速度,流水解凍也是同樣道理。

最好的方式是冷藏解凍與微波解凍,在食材要使用的前一天,先從冷凍移到冷藏,隔天要烹煮時,就能減少與空氣接觸的時間,吃到最新鮮的食材。

蔬菜 保鮮 農藥殘留 降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