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青銀時光作繪拍 祖孫同樂共創世代美好生活

國高中組金獎╱黃鈺淇-青銀同拍 要你好看!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國高中組金獎╱黃鈺淇-青銀同拍 要你好看!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曾想像自己老後的生活樣態嗎?你希望未來居住環境有哪些友善創新?人口結構快速老化,「高齡友善」是安心變老的應對之策,為扎根學生族群,台北市衛生局舉辦「青銀時光作繪拍」創意徵選活動,另推出「跟著爺爺奶奶過一天」電子書,代間共讀,一起互動紀錄溫馨時刻,展現青銀代間幸福時刻。

義大利文學家佩托拉克曾說:「害怕邁入暮年是沒必要的。人生晚年所通向的不是船難,而是歸港。」這句話道出變老是生命必經歷程,學習客觀從容面對,才能好好享受人生甘味。全球人口年齡結構快速改變,我國推估將於4年後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老化速度為六都最快,致力打造高齡友善城市。鼓勵不同年齡、不同世代的族群參與,同時也預約自己美好的晚年,代間互動共創高齡友善環境。

國高中組銀獎╱范顥馨-得獎的喜悅  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國高中組銀獎╱范顥馨-得獎的喜悅 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青銀時光作繪拍,祖孫同趣傳真情。

每年8月的第四個週日為祖父母節,為喚起市民重視祖孫世代情感交流,台北市衛生局「青銀時光作繪拍」創意徵選邀請國小、國高中生秀出與家人互動的創作。活動共分為二組,國小組學童透過閱讀「跟著爺爺奶奶過一天」電子書,了解高齡友善議題後,「繪」畫出心中想像的美好友善社區。主題繪本帶出高齡友善城市八大面向:無礙、暢行、安居、親老、敬老、不老、連通、康健,主角小善充實體驗高齡友善社區的溫暖。

活動自8月開跑至10月22日,市民踴躍分享祖孫互動幸福作品至專頁,國小組金獎作品「祖孫對弈趣」畫出下棋精髓,鬥智不鬥力的益智遊戲反映溫馨的家人關係。另外二組獲獎的「高齡愛心醫療服務」、「我和阿公阿嬤一起參加社區老人共餐」也呼應高齡友善精神主軸,內容貼近生活,發人省思所有人的未來式。眾多投稿作品傳達祖父母是聯繫家庭、社會的重要橋樑,傳承日常智慧與經驗,是金錢買不到的寶藏!

國高中組銅獎╱黃若軒-阿嬤,妳的美麗交給我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國高中組銅獎╱黃若軒-阿嬤,妳的美麗交給我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互動秀創意,邀請爺奶入鏡,拍出世代共融幸福。

國高中學生組則是邀請爺爺奶奶入鏡,透過鏡頭「拍」出溫馨互動的一刻,上傳照片分享生活點滴,藉此表達對祖父母的感謝之意。照片徵選活動搭配網路PO文,增添不少趣味,開啟了不同世代的共同話題。台師大社會教育學系張德永教授表示,民眾運用數位科技工具拍下祖孫一起做的事,藉此學習如何表達關心家人,日常簡單小動作牽起了全家人情感,作品呈現燦爛的幸福笑容。

「青銀時光作繪拍」活動以高齡友善認知為軸心,向下扎根為社會培育正向能量的種子,學童、家長開心回饋學習成果與心得,共築老得有尊嚴、老得有價值的高齡友善社會。一幅幅家庭創意相片渲染喜悅,記錄珍貴的瞬間,歡樂之餘還有洋蔥。活動雖然以學童為主要對象,逐步擴散為社區中的友善氛圍,有助於熟齡長輩的共融與安居,展現不老活力。

台北市衛生局致力推動長者活躍老化及營造高齡友善環境,並向下扎根學童教育,推出「跟著爺爺奶奶過一天」電子書,期待透過多元、趣味的內容,引導學童了解高齡友善相關議題,促進代間融合。

國小組金獎╱李承芸-祖孫對奕趣  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國小組金獎╱李承芸-祖孫對奕趣 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國小組銅獎╱鄭安倢-我和阿公阿嬤一起參加社區老人共餐  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國小組銅獎╱鄭安倢-我和阿公阿嬤一起參加社區老人共餐 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國小組銀獎╱邱瀚玄-高齡愛心醫療服務  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國小組銀獎╱邱瀚玄-高齡愛心醫療服務 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高齡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