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1人1信給總統 照顧團體求解封

三級警戒之下,原本在日照中心或照顧據點的長輩,本來每天固定出門,如今大多數時間只能關在家裡,他們苦,家屬照顧壓力更大。示意圖。
三級警戒之下,原本在日照中心或照顧據點的長輩,本來每天固定出門,如今大多數時間只能關在家裡,他們苦,家屬照顧壓力更大。示意圖。
本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七月十三日起全國微解封,指揮中心公布部分場域有條件鬆綁,但日照中心、失智據點不在其中,不少照顧者怒吼「快受不了」,國內四大照顧相關團體發起「一人一信給總統」,盼盡早開放日照及失智據點。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說,預計本周三(十四日)舉行專家會議討論放寬程序。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灣失智症協會、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昨發起「一人一信給小英總統:全家快被照顧壓垮了!開放日照與失智據點」活動,強調全台五四七間長照二點○日間照顧中心、四九四家失智據點,因新冠疫情防疫封鎖近二個月,二點四萬個長照家庭已快崩潰,呼籲政府正視。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微解封相關措施關注各行各業,卻遺忘最弱勢的照顧者,以國外經驗來看,照顧失智症長輩的服務中斷,是導致家暴、悲劇事件是最重要因素之一。

家總近兩個月來,天天接到家屬的「絕望來電」,因此無法再沈默,決定發起一人一信給總統的連署活動,到昨晚已收到家屬留言二六八則,皆盼望政府盡快開放據點服務。

陳景寧指出,全國八十萬長照家庭,中低收弱勢約占百分之五,其他大多屬於中產階級,他們相信政府而使用長照二點○服務,白天讓長輩到失智據點、自己上班工作,如今疫情使服務中斷,許多人必須照顧失智長輩,難以兼顧工作,照顧壓力加上經濟壓力,對家屬非常殘酷。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認為,失智症長輩退化速度快,不盡快恢復據點服務,失能情況難復原。失智關懷據點服務的長輩逾萬人,政府要鼓勵長者打疫苗,應盡快開放據點,促使長輩想要出門而有意願打疫苗。

陳時中表示,考量到了十五日,六十五歲以上符合疫苗接種資格的長者,只要有意願接種,都應已打疫苗,可產生群體免疫效應,因此十四日將舉行專家會議,討論如何開放。他強調,長者對疾病抵抗力低,但照顧者身心狀態也要顧,指揮中心原本就預計疫苗接種率達一定程度,開放據點。

新冠肺炎 長照 失智症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