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跌倒骨折 平均少活18年

65歲以上國人若跌倒引發嚴重骨折,平均少活18.4年。
65歲以上國人若跌倒引發嚴重骨折,平均少活18.4年。
報系資料照

老年人經不起摔,調查發現,65歲以上民眾只要跌倒引發嚴重骨折,平均少活18.4年;專家提出防跌三招,每天只要十分鐘,就能訓練腿部及臀部的肌力,穩定下半身核心,增加平衡穩定度。

死亡率之高 不輸癌症

據統計,台灣每年跌倒死亡人數約335人,其中65歲以上超過四成,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院長曾清祥指出,75歲以上老年人如果跌倒且髖骨骨折,一半將在一年死亡,死亡率之高,不輸惡性腫瘤

如何預防跌倒?物理治療師何靖雯設計三個動作,幫助穩定下半身核心,首先是半蹲維持10秒,訓練大腿前側與臀部肌肉,走路不軟腳,爬樓梯時更有力。

第二個動作為踮腳尖維持10秒,訓練小腿後側肌肉,促進單腳站控制能力與走路的效率。第三為大腿向上抬維持10秒,左右大腿輪流,用來訓練臀部肌群,走路不歪扭,促進平衡。

何靖雯指出,每個動作重複10下,年長者或肌力不足的人如果覺得吃力,可將背部或臀部貼著牆面。在運動過程中,要是覺得不舒服、疼痛,應立即暫停。

防跌三招
<br />資料來源/物理治療師何靖雯 製表/李樹人
防跌三招
資料來源/物理治療師何靖雯 製表/李樹人
中風是造成國人殘障的首要原因,每年1萬7000多人因中風而失能,33歲鄧先生即為典型個案,去年6月左側上下肢無力、走路不穩,檢查確診為右側腦血管畸形,導致出血性腦中風

出院後因平衡與協調能力不佳,經常跌倒,今年3月接受「360度坐站平衡訓練」復健治療,加強肌力訓練,平衡感變好了,現已經可以重返職場。曾清祥表示,在黃金復健期,給予有效的肢體復健及平衡感訓練,即可減少失能比率。

曾清祥指出,不論是健康者、老年人、中風患者或運動員,平常均應鍛鍊肌力與平衡力,預防跌倒。運動選手如能擁有良好的平衡力、穩定度,表現會更突出。

樂齡網居家安全扶手系列:

https://goo.gl/qVSn9K

跌倒 髖骨骨折 惡性腫瘤 肌力訓練 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